2011年4月11日

玻璃魚瓶

晶瑩剔透的玻璃製品總是讓人感到珍貴奢華,台灣民藝的玻璃收藏亦不例外。各種冰碗動輒上萬,在燈光下滴溜溜閃耀著通透的五彩光芒。百貨公司專櫃裡呆笨匠氣的「琉璃」根本不值一提。

冰碗常見,因為台灣暑氣蒸騰人人嗜食刨冰,「第一賣冰第二醫生」,賣刨冰可以勝過醫生收入,或者成為昔時台灣人的第一志願可見一斑。

牡丹花瓶是玻璃收藏的另一大項,尺寸花色繁多,可見日據時期台灣生活其實風雅,插花擺飾遠比現時風行。牡丹花瓶之外,亦常見現代主義風格的簡約玻璃花瓶,罕見的是鯉魚瓶,僅在收藏人家裡偶爾可見一二。


這支玻璃魚瓶有豔麗亮眼的朱紅色澤,魚身飾以黃、白、藍、金等斑點因此在光線下顯得格外斑斕炫目。這樣的魚瓶總是飾以通透華美的尾裙與背鰭,透明而內含氣泡的魚尾潑灑渦捲,彷如魚兒甫破浪而出,有飽滿的歡喜。

關於台灣民藝的玻璃收藏,不妨參考【台灣民藝書目】裡黃志農的《台灣玻璃文物欣賞》,漢光文化出版,1999。

部落格裡也寫過一對玻璃魚瓶,玻璃小魚










8 則留言:

  1. 這真是讓我開眼界了,這不是我期待在台灣民藝品會看到的東西耶...造型很經典,一點都不像日據時代的產物呢

    回覆刪除
  2. 雖說是玻璃花瓶,不真的適宜插花,作為擺飾確實很漂亮。謝謝欣賞。

    回覆刪除
  3. 這只魚瓶來的正適時,冰清透涼地消了大半暑氣,好涼快啊!

    回覆刪除
  4. 真是漂亮的收藏,莫非玻璃收藏的盛況空前又要捲土重來?

    回覆刪除
  5. 是啊,不管是什麼,希望能再有一場民藝流行哩!

    回覆刪除
  6. 民藝流行...!!??喔喔..我的快樂我的悲!!口愛又口怕哩!偷偷問一下,現在流行啥米啊.....磁磚.玻璃.家具...童玩.木雕.漆器.銅件...?點啊 點卡噌......

    回覆刪除
  7. 民藝不興盛就欠缺痴人,沒有痴人這個世界實在無趣的很,唉!

    回覆刪除
  8. 日前看見一支類似的玻璃魚瓶,不過瓶身為透明的,原本一喜,想說買來或許可以與您的這支魚瓶一較高低,不過經仔細一看,不知是因為該瓶的透明色澤難以抵擋您這支的紅潤溫順,或者透明本身降低了魚瓶的質感,又或者工匠本身殊異,總之,那支魚瓶確實不耐細看,只得擱下了手,還是羨慕您手邊這支極品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