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石秤錘


石秤錘以前常見,約略可區分大、小二種尺寸,小秤錘可愛當桌上紙鎮剛好,大秤錘純擺飾或作門擋。因為量多便宜,民藝人不免隨手買一二個回家。

新製的石秤錘外形方正僵笨且往往雕飾青蛙松鼠或葡萄蔓藤,老秤錘僅上緣簡單凸起穿鑿一孔,買的是風化嶙峋的質地。

某日我到路仔店裡恰好遇見他從一人高的大水缸裡撈出五十餘粒大秤錘,粒粒都在他刻意日曬泡水的炮製下古意盎然,在陽光下閃耀著青綠的苔色。路仔想出清這批大陸秤錘,希望我能一次全買,可惜價格不怎麼誘人,否則我的小車可能得塞滿這五十粒石秤錘回家。

小石秤錘搭配盆栽有樸拙的美,花、草、木、石是共構民藝的絕美元素。




6 則留言:

  1. 這樣的秤錘部落看起來還真是壯觀!撇開其過去歲月裡的實用價值不說,這樣經過長久歲月磨練的圓圓鈍鈍,實在令人愛不釋手。

    回覆刪除
  2. 我也喜歡撿拾溪裡經過歲月淘洗過的老石頭
    這些美石堪稱是大地的舍利子^^~~~~~HANS

    回覆刪除
  3. 這兩張圖拍的真可愛,讚!

    回覆刪除
  4. 我比較好奇的多嘴一問,請問這石秤錘有分大陸或台灣嗎?

    回覆刪除
  5. 這些應該都是大陸渡海來台,但是不容易真的區分哩。

    回覆刪除
  6. Hans賞玩大自然山水雅石意境高遠,我有的都是些人工雕琢的小物,實在沒什麼深意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