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陶甕


民藝收藏是一場黑白買的旅程。因為民間生活器物俯拾即是,價格大都不貴,有時走入民藝店裡簡直看到什麼買什麼,反正檜木箱一只300元,湯盤一塊250元,酒甕一粒200元,碗公一件50元任挑...。當真像某些收藏人講的,湊足200萬元就能買光全省民藝店,至少能一夕間轟動武林。但現在民藝價格隨著大陸骨董行情飆漲,民藝人已不再能豪氣地走入店裡動輒大喝一聲「全買多少」。民藝買賣的殺氣與豪情失色不少。

近年來市面上的民藝物件確實陡然少了許多,讓原本價高物精的興仔店裡開價更是駭人,對於民藝精品,興仔總是笑咪咪地講出會讓人心臟抽搐的價格。某天傍晚,我剛完成我的北台灣民藝壯遊南返,向興仔抱怨聽聞來的不合理高價,對市場反應敏銳的他卻臉不紅氣不喘地說,「不要緊,你繼續買就對了!」

我當然很希望能繼續買不要停,因為民藝就是愛買!最好走入每家店裡都能肆意東挑西選,氣魄萬千地大聲說:「這些統統給我包起來!」無奈口袋總是不夠深遠,愛買與想繼續買總得銀彈充足吶!


因為如此,這幾年已經買得少了。陶甕屬於當年亂買之物,東挑一顆西撿一粒竟也還留了幾個,雖不若十年前眾人瘋陶甕時動輒數萬元一顆的高檔貨,總算也有器型漂亮飽滿的幾顆留在身邊。大甕佔空間,但民藝人似乎不能不留藏幾顆自賞哩!




10 則留言:

  1. 當然當然,留下有火戳的陶甕就對啦!

    回覆刪除
  2. 本來不怎麼樣的院子裡,若擺上幾顆陶甕,總是立即顯得雅緻許多,可能這也是它受人歡迎的理由之一吧。

    回覆刪除
  3. 以前甕是拿來藏金條埋在田裡的,所以收甕,就是收財,是財富的象徵喔!

    回覆刪除
  4. 真的,明清小說中「積善人家家道中落,因偶而挖出園子裡藏的一甕黃金或白銀,得以維繫命脈,重振家聲」的情節確實很多^^

    回覆刪除
  5. 幾年前高雄橋頭老街拆除時,我剛好跟隨一位販仔前往,有一人家在拆除重建的工地裡挖到十幾只裝滿龍銀的小甕. 我沒看到龍銀, 只看到其中一只甕, 甕形不大, 但裝滿龍銀亦相當可觀, 何況有十幾只. 一起去的販仔因早年吃過假龍銀的虧不怎麼相信這個幸運的故事, 認為是店家編出來唬人的. 不管如何,這種挖地得寶的故事其實還是會發生在現代哩!

    回覆刪除
  6. 您好,看到這個網站,真高興。我想起童年的時候,我也常與母親在淡水、三峽老街穿梭,在那些古老的民藝品間張望著。那也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現在有一點自己的能力,又想重拾起當年的兒時夢,卻發現民藝的大環境好像驟然改變了。

    我最喜歡的卻是陶甕,但現在真不知道哪邊可以找到可愛的陶甕。我不是非要那些印著「名牌字樣」的高檔老甕,只是喜歡那種古樸、可愛的感覺。真希望有機會能跟前輩您請教,這場民藝夢,一旦作了,就很難醒來啊......

    回覆刪除
  7. Hetero, 陶甕確實很有昔時的風味。想找陶甕的話,台北可到永康街的昭和町,台中可到大雅花市看看。此外,拍賣網站及各地的跳蚤市場也都有不貴的陶甕的。

    回覆刪除
  8. 可以幫我鑑定甕嗎及水缸

    回覆刪除
  9. 可以幫我鑑定甕嗎及水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