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法國 Jielde 立燈


Jielde 是三個字母 G. L. D. 的法文連音,這是機械技師 Jean-Louis Domecq 的姓名縮寫。1940年代末他想為自己設計一款簡單、堅固與可折曲角度的燈。經過幾年構思籌劃後,1953年成立工廠,以鑄鐵與關節構成的工業用燈開始大量生產,除了1987年曾將尺寸縮小2/3 另成立 Loft 系列之外,Jielde 的基本構件60年來未曾改變,是法國工業藝術收藏的經典款式。

Jielde 代表的是由紮實的鑄鐵圓管與球狀關節所連結構成的工業燈具。為了適應各種工作環境,電線藏封在圓管中,圓管的二端是作為關節的半球體,二支鐵管可以合成一個球狀關節,接觸面則透過二圈黃銅薄環導電。這種關節式的結構使得 Jielde 可以無限的串接,不需外接電線,而且每個串接的關節都可以360度調整折曲的角度,配合工廠作業的照明需要。

鑄鐵圓管有120、40與25公分三種尺寸,加上轉換方位的關節,市場上因此可以找到各種組合:6節、5節、4節或1節的 Jielde。比較常見的是 5支鑄鐵管構成的標準款。


由於用料紮實經久不壞,Jielde 擁有龐大的愛好者,舊貨市場上可以找到各種零件:鑄鐵管、球形燈罩、開關、底座、標籤、螺絲...,半世紀以上的標準化生產使得這款燈具充滿DIY的各種可能(上面這張海報寫說在1973年已售出2百萬盞)。

有許多書及網站傳授如何整理Jielde老燈,拆卸(非常容易)、去漆、抛光、上石墨漆...,一支代表法國工業藝術風格的立燈便浴火重生。

也可以買專家整新的燈,Jielde 因為耐用且有代表性,售價並不便宜,幸好市場上並不難找得。紮實的工料與獨特的無線設計,一盞燈用一百年應該沒問題。

圖片出處



關於經典老燈,可參考:

法國 Gras 205 桌燈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1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2
法國 Jielde 閱讀燈
法國 Sanfil 工業壁燈
法國 Lumina 桌燈
法國 Ki-é-klair 夾燈
法國 Desvil 車庫立燈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1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2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1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2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1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2








18 則留言:

  1. 跟皮克斯的招牌燈好像喔!真是太可愛了!不過聽說一盞也是索資不斐唷......

    回覆刪除
  2. 這的確是動畫公司皮克斯的招牌哩!

    回覆刪除
  3. 請問可以分享你的文章在我的粉絲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請註明出處,歡迎分享 :)

      刪除
    2. 歡迎看看我的粉絲頁 鳥飛古物

      刪除
    3. 啊,原來是你,我一直想去拜訪哩!改天一定過去參觀 :)

      刪除
  4. 您好,請教一下,因我購入的燈沒有底座,找煞車碟時有什麼孔徑的建議嗎?還是皆可鎖上?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煞車碟找來請鐵工幫忙鑽出可以鎖上的孔,這樣比較容易。台北的話,大同區興城街有不少車床鐵工可以幫忙。祝順利組裝。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我參考的是法文網站,有附圖說:http://www.mobilier-industriel.com/restauration_d27une_lampe_jielde__jean_louis_domecq.html。英文網站可試著查關鍵詞,比如"restauration jielde"。石墨漆是在巴黎的五金百貨店 BHV買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刪除
  6. 感謝你的回覆。
    收到了一盞老燈,希望試著自己整理。謝謝你:)

    回覆刪除
  7. 老師您好, 請問石墨漆台灣買得到嗎? 名稱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石墨的英文是 black graphite,我是在法國買的,像是一罐蠟,不知台灣哪裡有賣哩。

      刪除
  8. 您好.請問石墨漆如何施作?燈具的金屬要先做哪些處理呢?噴砂?或拋光呢?台灣有得購買嗎?或是用網購可以購得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9. 您好.金屬保護防銹石墨蠟 (Metal Graphite Wax)這是石墨漆嗎?台灣網拍有這款.不知道是不是適合用.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tal Graphite Wax 應該可以用。如果燈具有銹,可以先以砂紙把銹磨掉,再以布抺上Metal Graphite Wax,就可以了。

      刪除
  10. 請問要固定燈関節,是不是要使用特殊工具?何處有賣?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