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黃銅芋冰杓


小時候零食不多,亦不准亂買亂吃,偶而經過芋冰小販的推車,總是好奇地看著那些圍著車子買冰的小孩,他們熟練無比地大聲說出自己想吃的冰(像現在對麥當勞瞭若指掌的小孩),豪氣萬千地與小販在彈珠枱上吆喝對賭。這是何等快意的人生呀!

但我最羨慕的其實不是吃冰,也不是賭彈珠的手技(對賭時,小販總是連腳步也不移,在彈子枱反面百無聊賴地咻咻彈完他的珠子,小鬼們則眉眉角角地瞄角度調手勁,彈出珠子時還大喝一聲助陣)。這些演出對害羞的我太抛頭露臉了,我羨慕的是小販手裡握著的黃銅冰杓。手把總是摩挲得鋥亮,圓杓用力刮過堅硬的芋冰時發出嗤嗤如削鐵器的悶響,然後在冰桶邊緣一抺將多出的芋冰甩回,手指一捏芋冰球便喀嚓落在蛋捲甜筒上。

冰杓的機械構造對小孩子有奇怪的誘惑,是對於「科學怪人」或「蒸氣男孩」式的原始愛好,對於機械、齒輪、連動裝置...的高度興趣。


我一直想要有一支機械冰杓。但實在不知買來幹麻,拿在手裡喀嚓喀嚓地響,訓練握力?立志改行成為賣冰的人?

開始對民藝有興趣後,看到有人將整套由小至大的冰杓羅列釘在牆上,心裡會意地笑了。每支冰杓依尺寸大小有不同編號,我看過最小的 7 號,聽說可以用來舀湯圓的內饀,常見的是 12 號,最大 50 號我沒看過,一說是用來舀凝固的豬油,或說為了賭中「千覇王」大奬專用,那可是小孩的樂透彩了。但專為這個奬製作一支大冰杓好像不太合理,除非真為成就一則快樂的童話。

許久後終於我也有了幾支冰杓,我沒能買到傳說中 50號的神器,照片中的二支分別是38 與 40號,端著能當飯碗吃飯。雖然夢想能吃冰如呷飯,如果真讓我賭彈子賭中一杓,我可發愁了。但這次買的不再是兒時的芋冰而是冰杓,無事時握著讓杓中的撥片喀喀地來回刷動,有一種寂寞的快樂。




11 則留言:

  1. 很令人懷念....

    回覆刪除
  2. 也有跟我臉一樣大小的喔!

    回覆刪除
  3. 這個收藏價值很高。

    回覆刪除
  4. 能夠收集到整組也是令人悠然神往啊。

    回覆刪除
  5. 當飯碗(我笑出來了,老師你好幽默喔)^^

    回覆刪除
  6. 這老冰杓是許多人童年沁涼的記憶。
    教授最近勤於筆耕喔!^^

    ~~~~~~~~~~~~~~~~~~~~~~~~HANS

    回覆刪除
  7. 是啊,Hans,想了二年,實在不知能繼續寫什麼,但不寫似乎就什麼都沒發生的逝去了,很可惜。因此最近才重拾部落格,只是範圍會比較寬廣,思考什麼是「在台灣的美好生活」。我常讀你的石頭記哩。

    回覆刪除
  8. 真的很有感覺,老啊公的手藝到現在依然在持續著這手工的製程,只是年入老邁50號的天霸王他以經無法製造了~

    回覆刪除
  9. 很久以前收了一把,剛剛量了一下勺子直徑是7.3cm,那這樣應該算是24號的了
    把上面寫 彰化 ㄈ ,不知是那個商家打造的
    下次有機會來收把巨無霸的大勺,不過現在也很難見,見到的話也很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找一下黃有信,或許是這位師傅的

      刪除
  10. 小弟很久以前就開始收集目前手上有.6號~25號.30號31號32號33號34號35號36號37號38號39號40號41號其中(6號很少見)至於50號小弟也沒見過!有興趣可聯絡mdf397atyu@yahoo.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