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鎏金花押槌目銀壺

因為一直找不到喜歡的茶壺,因此注意起19世紀銀匠打造的咖啡壺,尋覓多時終於找得此壺。

幾年來日本鐵壺蔚為風尚,海峽兩岸同樣喝茶,大家爭相搶購,價格驚驚漲,一支名家款式的鐵壺輕易便有數萬的身價,早些日子裡幾千元一支任選的好時光再不復見。

儘管鐵壺有種種傳聞的好處,但粗拙笨重加上黝黑的造型實在不值大家一窩蜂搶購吶,我心裡想。

老鐵壺極脆,經不起磕碰,生鐵裂開後想補綴粘合幾不可能(聽說得送回日本才有師傅)。壺中重重鐵銹鈣斑刷洗不得,恐怕除銹後壺身開始漏水,那麼便也該跟鐵壺說拜拜了。

多年前我有一支漂亮的梨形小鐵壺,擺在烘爐上真是家中一景。可惜家裡另有劣貓一隻,某日牠漫遊時踩翻了小壺。等我奔往搶救時小梨壺已裂開一線,這幾年且因熱漲冷縮而愈形崩裂,真痛心不已。

從此對鐵壺斷念。

這隻銀壺買來時壺底積著厚厚的咖啡漬,大概是原主人的咖啡壺。於是跑到附近看起來很專業的咖啡豆專門店買清洗咖啡機的聖品 Cafiza。店主人是一個高大老實的年輕人,很和氣地問我用哪款 espresso 咖啡機,我老實以告有一台還不怎麼會用的古董拉捍義式咖啡機 Le Pappina,但買Cafiza不是為了清理咖啡機,而是我的古董銀壺。不知可不可以用?

「是純銀的嗎?」年輕老闆問。
「應該是,成份 950。」我答。
「純銀有毒喔!一定不是純銀的。」老闆又說。
「應該是...」我突然不知怎麼面對這個懂得一切咖啡知識的自信老闆。
「有毒喔」老闆肯定地說。

抱歉,我丟下錢抓起櫃台上的 Cafiza 趕緊跑回家裡。

Cafiza果然有效,銀壺泡了幾次後變得閃亮無比,咖啡漬幾已不見踪影。至少,現在是可以安心使用的狀態了。

這支咖啡壺鐫有 6個火戳,以細緻的手工錘打出壺身的凹凸質地,正中有高雅的鎏金花押,整支壺身沒有接口,提把由二圈牙質小環接合。

壺重 350克,高 15公分,輕盈就手,適合 2到3人使用。

真把小銀壺洗淨後,多年來我終於可以安心坐下來喝一杯茶了。

咦,怎麼沒有杯子?

唉...



2 則留言:

  1. 真是好東西,閣下有心!

    回覆刪除
  2. 問題是純銀沒有毒啊!中國古代帝王將相哪一個怕死的不是靠「純」銀針「試」毒?該不會試要是要以毒攻毒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