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法國 Jielde 閱讀燈

家裡幾支Jielde都是跟同一位老先生買的。老先生叫拉菲爾,住在法國中部以芥末聞名的Dijon,他每隔一陣子開著廂型車到巴黎,車廂裡滿滿躺著各地找來的工業燈具,有大小如雞籠的巨型投射燈,比一個人還高的地質測量腳架,各種修整燈具的工具零件,當然,Jielde 的構件沾滿著原先在不同工作車間的油污、灰塵與磕碰,焉焉躺在車裡準備拉菲爾救治。

拉菲爾總有優秀工匠的一絲不苟,每支 Jielde都整理的乾乾淨淨,漆上具有工業風的石墨透明漆,再配上接地的新電線與撥切爽利的開關。我為了把燈運回台灣,每支燈都得拆卸成零件,因此知道他對每個關節中的黃銅導片與螺絲處理的毫不馬虎,暗暗欽佩,趁機問了許多訣竅,老先生亦不藏私,一一告知傳授。


Jielde是目前仍繼續量產的燈具,在百貨公司裡亦都設有專櫃,只是價格高昂而且顏色鮮豔,不免靈光盡喪像是糟透的貨色。

工業收藏中的鐵製品(鐵櫃、燈、鐵皮桌、鐵柱椅…)常將表層的漆色與髒污刮除後塗上一層石墨透明漆保護,因此有一種冷酷黑鬱的硬漢風格。這樣的燈具下獨自在鐵桌上抽菸寫作,有美式偵探小說的fu。難怪許多年輕人痴迷(後)工業風。


這二支Jielde 屬於閱讀燈,由120公分的長管與40公分標準管組成,二根鑄鐵管便構成Jielde折燈的基本單元,簡約利落,冷色調的金屬光澤有一種潔淨之感。



關於經典老燈,可參考:

法國 Gras 205 桌燈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1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2
法國 Jielde 立燈
法國 Sanfil 工業壁燈
法國 Lumina 桌燈
法國 Ki-é-klair 夾燈
法國 Desvil 車庫立燈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1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2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1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2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1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2

9 則留言:

  1. 宛如活物般的燈。

    回覆刪除
  2. 這家的燈進口台灣很貴勒!

    回覆刪除
  3. 嗯,的確。新品在法國的百貨公司也不便宜。這是收藏的燈,實際看過材質及掂掂重量後,對於何以會成為收藏品就會比較能理解,這是為何說它「可以用一百年」。

    回覆刪除
  4. 請問開關是原來就有, 還是後來加的, 因為我看過ebay Jielde 有些看似沒有撥桿開關.

    回覆

    回覆刪除
  5. Hey, Jielde的關關主要有二款,一款在燈泡座上,如照片這種,這是比較常見的;另一款較少見是在底座上,也是單切開關。

    回覆刪除
  6. 幾年前曾在龍潭中科院看到兩盞附在報廢機台上的Jielde,機台想必是早年創院時留下的老傢伙,花了不少心思還是沒能把它們換出來,否則都已想好要安哪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好可惜,從進口報廢機台拆下來的保證是原汁原味的工業老燈,能在台灣看到這個奇景亦是無比難得!

      刪除
    2. 請問版主,您現在還有這位拉菲爾老先生的聯絡資料嗎?我也想要買,謝謝

      刪除
    3. Hi,那是十年前的事了,我已沒有他的聯絡資料,不好意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