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台南,民藝之都

相較於鹿港、淡水或僅以一條老街聞名的三峽、平溪、九份、南庄、新化,台南作為古城有得天獨後的條件。

台南人引以為傲的或許並不只是市區裡密布著赤崁樓、孔子廟或天后宮等一級古蹟,不只是十個指頭數不完的各式百年台南小吃,更是老市區(中西區)裡蛛網交纏的蜿蜒巷弄與自然展現的生命空間。台南是古蹟與老屋星羅密布的市井,以及一生得以伸展其間的靜美時空。

老市區裡光復前後建造的水泥老屋櫛比鱗次,花紋簡約的洗石子地面與樓梯是老屋的血統證明。這幾年來台南興起了老屋尋覓與改造的風氣,但這並不是台北老公寓為了商業利益所從事的都更。台南的老屋改造更多是為了生活的美感,為了更好地浸潤在歷史的靈光之中。

這是台灣歷史上所不曾發生的事。

在台南,年輕人騎著老偉士牌機車(不是招搖炫富的紅牌重型機車)在老市區穿梭,在精心布置的老屋中販售四處覓來的老物雜器,或乾脆在市郊租一間鐵皮倉庫堆放滿屋的寶貝舊貨。週末則一起到跳蚤市場尋寶,因為市場興旺,嘉義以南的民藝業者週週都來趕集。

台南人對「老物」情有獨鍾,老屋、舊貨、古蹟、市井小吃自有傳統。現在更有許多年輕人定居於老台南,在老屋裡從事興味盎然的各種營生。台南的古樸燃起許多人心裡的情感,這些人現在正以飽含生命力的方式激活著古都。這絕非官方打造的樣板老街可以比擬。

再次蘇活的古都台南,市區的老屋正一棟棟原樣重生,年輕人進駐於屬於台灣豐饒的時間厚度中,對古樸的美感有著史無前例的要求,而歷史也因此真正受到尊重。

或許在台南,柳宗悅筆下的民藝之美終於可以生根、發芽。




3 則留言:

  1. 台南就是民藝與懷舊痴友們的桃花源吧^^
    ~~~~~~~~~~~~~~~~~~~~~~~~~HANS

    回覆刪除
  2. 感覺好像被前輩鼓勵了,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回覆刪除
  3. 臺南所蘊含的文化厚度是許多都市難以企及,相對於其他都市只知往前衝而不停的拆毀,臺南真得是好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