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皮革行李箱


廿年前剛到法國時,還可以見到許多賣手工真皮皮箱的觀光特色小店,使用粗厚的牛皮皮革,褐黃的原色色澤,搭配鎖頭、扣環、拉鏈等等粗獷無比的黃銅扣件,大中小各種尺寸擺在店裡很迷人。價格亦不怎麼貴,朋友到南部旅行帶了一咖回來,提在手裡沈澱澱的重死人了,不過厚料厚工的傳統皮革做工讓我羨慕無比,應該手提這種大行李箱出門才有長途旅行之味。

不知為何一直都沒買成這種皮箱,後來出門旅行就再也見不到這種老式旅行皮箱了。大概都被 LV、Coach、Prada...這些名牌包所滅絕了。

法國的皮革工業似乎沒有美國或義大利興盛,在古董店裡看到的漂亮老皮箱都常常是美國製品,可能是二戰前後來歐洲旅行時留下來沒帶回美國的。奇怪的是,在美國的古董皮包店裡,老皮箱的價格常高的嚇人,讓人很難買得下手。


在巴黎的蚤市常見皮箱,但大都是紙板外包薄皮的行李箱,年代雖老,品相往往不佳,作工粗糙耐用度亦堪虞,賣家甚且奇貨可居,價格不低。

找了許久總算買到這咖,皮革狀況極佳,有相當的年代,設計典雅卻有複雜的實用配件。


這件行李箱的上側做成折疊的皮囊,撐開後幾乎可以多塞入一倍左右的衣物。皮箱以二條帥氣的寬皮帶束緊,不怕裝多了行李後爆棚開花。行李箱裡有隔層可以分別收納各種隨身雜物,並附有多條皮帶可以捆紮固定。在皮箱一側有大寫 E.K.的墨印,應該是品牌縮寫,可惜已查不出原始公司的名稱。

盼了快廿年終於買到這咖,簡直是完美的皮革行李箱。只是一提上手,空箱便有逾 10 公斤的份量,現在已不像廿世紀初到處有幫提行李的小廝,出門旅行亦無隨行僕人,行李箱也還沒到發展出拖行小輪的年代。左思右想,這似乎是適合放在家裡贊美的皮箱,讓人看一眼就跌回廿世紀初豪門貴族全球度假旅行的奢華年代,旅行還很稀罕貴氣時的老行頭,真材實料不惜工本的豪氣,是名符其實的「皮箱」,厲害厲害!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