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鬱金香白瓷玻璃燈罩桌燈


這是1930年代的代表性辦公桌燈。弧型的黃銅細管鎖在一根支柱上,燈的主要造型來自手工吹製的厚實玻璃燈罩。

一般將這樣的風格稱為 Art déco(藝術裝飾風格),金工與手吹玻璃的異質結合。


燈罩的高低角度通常可調,比較講究的燈具甚至有特別的緩降設計方便調整方向。

這支燈的玻璃燈罩採用十九世紀法國非常盛行的「白瓷玻璃」(opaline),台灣日治時代的牛奶燈似乎來自這種玻璃工藝,雖不透明但有薄霧般的微微通透感。歷史上溯到16世紀維也納盛行的乳白色「牛奶玻璃」(milk glass)。

白瓷玻璃至今無法由機械生產,因此一律是人工吹製而成。這樣的玻璃製品與開模量產的現代產品硬是有質感上的顯著不同。重點是,正港的白瓷玻璃是法國傳統藝師的不傳之秘,即使到了今天,也只有義大利曾製出類似產品,但名聲顯然不如。

人工手製的古老靈光就是無可取代。

點亮這盞燈時,柔合的光在燈罩上舒緩暈開,有獨特的古典貴氣。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