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法國 Ki-é-klair 夾燈


銀光閃閃的這盞夾燈有一個奇怪的名字 Ki-é-klair,法文讀起來就是 qui éclaire,照明的燈,意思簡單易瞭。只是苦了不懂法文的人,拼湊這個怪字可不容易。

這盞燈生產於1940 - 1960年代,主要使用於成衣工廠,因此是工業作業燈具。Ki-é-klair 的特徵在於斜切的利落燈罩,可以有效地聚光又不至眩目,於是亦是與設計桌完美搭配的桌燈,繪圖師的最愛。




Ki-é-klair 有二節,其中一節是金屬環管,可以360度彎折調整,有弧線的造型美感。窄扁的夾具由二支鎖頭固定,素樸對稱,且可以夾在極窄的桌緣。夾具上的2顆關節螺絲有彈簧,可以支撐燈管的方向變位,但又不需像Jielde總是得用螺絲起子費力調整,這是Ki-é-klair的特色之一。

這是早期少數由鍍鉻金屬管製成的燈,流線的整體造型配上金屬所散發的高科技質感,Ki-é-klair 賦予燈具一種未來主義的氛圍。






(借自網路)

關於經典老燈,可參考:

法國 Gras 205 桌燈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1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2
法國 Jielde 立燈
法國 Jielde 閱讀燈
法國 Sanfil 工業壁燈
法國 Lumina 桌燈
法國 Desvil 車庫立燈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1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2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1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2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1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2

1 則留言:

  1. 配上寬敞的掌櫃桌,應該是繪圖師的夢幻品相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