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1


Gras 從1922 年誕生以來,發展出品系繁多的樣式,除了工廠與辦公室燈具外,也有更專門的特殊款,比如燈罩縮小成管狀的眼科專用燈,方便醫生聚光檢查眼底,造型典雅且稀罕無比。

常見的經典款式是 205 與 201。二者都是桌燈,前者附三角錐底座,可以直接放在書桌上,後者則是夾燈,柯比意工作室裡夾在設計桌上的便是這款。


Gras 201 夾燈應該也是台灣 80年代大量生產的「麻將燈」古早原型,只是麻將燈的工藝水準實在太粗略了,毫無美感可言。

Gras 燈具的鐵管以獨特的鐵夾關節相互鉸接,可以180度轉動,最底端則插入一顆圓球中,可以360度旋轉調整角度。這樣的設計使得每支 Gras 都能四面八方調校,燈光因此能準確地由想要的角度投射出來。


這支 201 夾燈仍保留著水藍色的原漆,燈罩則被重新漆成白色。Gras 201 的重點在於古樸厚實的鑄鐵夾具。精準的設計功力與生產技術使得 Gras 的每一個零件都有不可思議的密合度,即使半世紀後的今天,外表漆色已斑駁脫落,鑄鐵的卡榫、螺紋、磨擦力道與接合面仍然保有適切好用的精準特性。

旋緊 Gras 的夾具時,手指推旋著厚實簡單的鑄鐵扳件,手心會因握著齒牙鉸接緊密的鐵製構件而感受到洗煉且毫不遲疑的連動性,因此而感動莫名,是這樣的感受啊。






Gras 的各種造形

關於經典老燈,可參考:

法國 Gras 205 桌燈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2
法國 Jielde 立燈
法國 Jielde 閱讀燈
法國 Sanfil 工業壁燈
法國 Lumina 桌燈
法國 Ki-é-klair 夾燈
法國 Desvil 車庫立燈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1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2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1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2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1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2


6 則留言:

  1. 鐵骨筋骼,如同人體關節般地縝密咬和,渾然天成。彷彿抖落皮囊的一叢生魂,赤裸展現。

    回覆刪除
  2. 這盞怎麼不是布線?

    回覆刪除
  3. 深得我心的好燈

    回覆刪除
  4. 楊教授您好,請問您201及205的入手價大約是多少。我也喜歡這種燈的造型,想了解看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大約300歐元,當時 1歐元約45NT,但這是十多年前的事了,我不確定現在的價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