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1


Mek-Elek 是倫敦的一家工業工程公司,二戰時期開始生產具有濃厚戰時性格的厚實鑄鐵燈具,幾不修飾的立方鐵條與外露的螺絲齒輪使得 Mek-Elek 獨具工業時代的風格,一種紮實毫不妥協的蒸汽龐克代表。

Mek-Elek 燈具雖不赴戰場但卻必須承擔工廠車床的粗重環境照明,這是我接觸過最厚料與最接近機械主義的老燈。燈具的立方鐵條以雙螺絲齒輪相互鉸接,設計的精巧度遠不及法國的 Gras 或 Jielde,卻大有英國重工業本色。


除了展現強悍的英國工業血統,Mek-Elek 以厚實的琺瑯烤漆塗裝相當沈手的圓管型燈罩。每支燈因此都有著相當鮮明的對比,原色素樸的鑄鐵支柱搭配主要是鮮亮綠色的華麗烤漆燈罩。

Mek-Elek 的鐵柱有各種長短組合,因為是工廠用燈,幾乎都是不佔額外空間的壁燈。但壁燈安裝不便,因此古董店也常加裝底座,改裝成各式桌燈或立燈。

因為是真正工業規格,Mek-Elek 原裝電線是口徑極粗的黑色纜線,亦成特色之一。

即使在英國現在亦不常見 Mek-Elek,許多工業古董店的介紹開場白都是「這很稀罕喔...」。奇怪的是,網路 google 了一陣,Mek-Elek 的相關資料也很缺乏,除了1940年代、英國倫敦等等簡略的訊息外,大家都說不太出所以然來,不像法國的 Gras 或 Jielde,德國的Kaiser Idell,不僅有一堆粉絲開闢網頁熱烈討論,而且還出了不少專書。似乎是一間謎樣的公司。法國與英國相隔一個英吉利海峽更不易有 Mek-Elek,我找了許久總算買得 2支,一長一短,皆是標準的壁燈。


這支 3節的鼠灰色 Mek-Elek 買來時沾滿黑粘的重油,頗費一番工夫清理。燈的底座鎖在厚實的立方鑄鐵盒開關上,單切的開關是大型機械的規格,開關燈時心裡很有踏實的感受,彷彿真的是要開動或停掉一整座比礦山還大的蒸汽鍋爐。

有一條 2公尺左右的黑色粗纜線隨燈而來,橡膠幸而毫無硬化仍Q彈柔軟,顯然當初用料極佳哩。

對了,像燈罩這樣的灰英文是 battleship grey(軍艦灰),這支燈來自南部大港馬賽,是拆船貨也說不定。

Mek-Elek 當年的廣告


關於經典老燈,可參考:

法國 Gras 205 桌燈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1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2
法國 Jielde 立燈
法國 Jielde 閱讀燈
法國 Sanfil 工業壁燈
法國 Lumina 桌燈
法國 Ki-é-klair 夾燈
法國 Desvil 車庫立燈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1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2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1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2




4 則留言:

  1. 蒸汽龐克原來跟台灣民藝風,如此合拍。巧妙,巧妙啊!

    回覆刪除
  2. 你的收藏好有趣,請問這款燈它的關節變換角度時需要鬆開螺絲,調好後在絞緊嗎?

    回覆刪除
  3. Mek-Elek 的強項就是關節不需工具便可彎折與固定,透過雙齒輪的機制可以有效且無段地鎖定在任何角度,不必像Jielde 還得工具才能改變 :)

    回覆刪除
  4. 老師你好,請問這支燈價錢大約多少,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