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書籍裝幀機 2


像果汁搾汁機一樣(我真有一台廿世紀初的老傢伙!),這是搾書機。彷彿把寫滿字的原稿放進鑄鐵機子裡就會搾成書,像生產一杯果汁一樣。

這種鑄鐵裝幀壓床考量的是重量與體積,要大而且重才有份量,但又不能大到像工廠使用的尺寸,那會搬不回家。

因為是壓床,因此是需要重量的手工機械。零件不多,構造也很簡單,除了設計款式的不同外,講究的便是每台機子的鑄鐵皮殼與雕花。


這台壓床有從沒見過的原木壓板,側面鋼板鎖著一顆顆鑄鐵螺絲,很有工業器械的鋼鐵風格。看了一眼便捨不得不買,付完錢後便知道自己又幹蠢事了:我得徒手將這個大鐵塊從法國搬回台灣!這件壓床十幾公斤重,佔了我寄艙行李20公斤的2/3,激情過後想後悔退貨已來不及了。

還好另一台是另一次激情時買下的,否則二台一起我的行李重量就爆表了!不知機場工作人員看到這件行李在X光機前通過時的表情是什麼?

對了,請注意這台鋼鐵機器使用了古早的四角螺絲,粗厚的正方形螺帽,是六角螺帽還沒發明的古早時代哩!






關於書籍裝幀機,可參考:

書籍裝幀機 1






3 則留言:

  1. 鑄鐵件常年手摸的光澤感真是迷人.

    回覆刪除
  2. 看看這個份量就知道當時書的珍貴

    回覆刪除
  3. 最近在修古書, 但一直找不到finishing press,
    google搜尋就找到版主這兒來了,
    真美的壓書台,希望版主能割愛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