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檜木醫生椅 3-2


台灣老家具裡最易買得的是菜櫥,即使這幾年老東西愈來愈少,價格愈來愈高,各種檜木菜櫥仍是庶民可親的價格。既生為台灣人,家裡什麼台灣老物都沒有沒關係,但實在應該擺一件老菜櫥,屋子裝潢時請設計師搭配著思考整體空間布置。

老菜櫥檜木材質易得,年代至少都有半世紀,幾千元一座,比家具店的實木家具便宜許多,又飽含台灣人的生命記憶。


除了菜櫥,現代生活中需要的其他家具並不易得,比如書桌與椅子,特別是合用的椅子。

台灣民藝的椅子主要是完全不具現代性的太師椅,這曾是高價老家具的主力之一,老收藏家總是得擁有一套老派漂亮的太師椅才夠格,因此以前到收藏人家裡常常得坐在太師椅的硬椅面上聊天。

此外,就是長凳或椅面窄小的孔雀椅,這三種造型的木椅實在無法舒服地長坐,但卻構成了台灣椅子的基本類別。

唯一較有現代生活想像的是醫生椅,大概是昔時西醫接受了現代醫學訓練,生活西化,因此會訂購比較洋派舒服的旋轉椅來坐。醫生椅的二個基本元素便是通風的籐編椅面(因此坐起來輕軟)與可以迴轉看診的椅座。這是日治時代的西洋造型。

昔時西醫畢竟不多,留下的醫生椅亦少,風格上雖然很不同於台灣的中式木椅,但畢竟是 made in old Taiwan,所以也是台灣民藝拼圖的一小塊。

因為好用,屁股久坐不酸不疼,只要遇到了醫生椅不免心動,於是家裡有幾張,造型不太相同,這張老膠皮旋轉膨椅是最豪華的。

雖然不像典型的醫生椅有著籐編椅面,但椅子年紀總有60年以上,兼有檜木加持證明是老台灣製造。那個時代除了醫生,還有誰坐這麼有派頭的椅子?

買來時一隻椅腳蛀蝕,坐在上面好像整個宇宙歪斜了幾度,DIY手工墊高後,總算十足安穩好坐。但膠皮不通透,熱天坐起來汗濕沾粘,大概只適合冷氣房裡的醫生才坐得住。


關於醫生椅,可參考:
檜木醫生椅 3-1
檜木醫生椅 3-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