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五屜小木櫃

小木櫃常作為案頭近身使用的家具,因為尺寸小巧討喜,於是見一個買一個,把家裡能擺設的位置都拿來擺放小木櫃,每新買一個便得乾坤大挪移再硬擠出一小片天才容得下新成員。

幸好,小木櫃很罕見的。


這個怪體小櫃是在台北閑晃時在一家民藝店裡瞥見的,老闆放在高大的柑仔店櫥上面,像山一樣的老明信片與老照片淹没了櫃子。


我瞄到後眼睛一亮,露出來的一小截木料閃動著日治家具的色澤,雖然只看到局部但沒有太東洋風,是血統純正的台灣日治木櫃。於是雖然還沒看到完整面貌已經先擔心老闆賣不賣,品相是否完整,還擔心櫃子拿出來後的整體造型會不會讓人大失所望。


於是先坐下來與老闆閑聊。這個小櫃子曾經出租拍片,因此也算是先取回了一點利息。買一件殺價不易,於是順手拿下一件貼花樟外皮的檜木針線盒,造型亦美。離開時把二件日治時期保存至今的小家具抱在胸口,像是帶著心愛的人一起(乘噴射機)離去。


對了,關於台灣日治時期家具與同一時期的日本家具還是有風格的不同,即使同樣使用台灣檜木製成,熟悉台灣老家具的人還是一眼便會察覺到差異,感到有點型制上的古怪。主要是二者使用的五金(拉環、拉把、鎖頭...)不一樣,家具頂端的凸簷工法與造型亦有差別,當然,漆色與整體的氣派也是會讓老收藏人多看一眼便會覺得哪裡怪怪的這樣的程度。近年來有些店家從日本進口早期家具,雖然大部份是東洋風格的梧桐木茶櫥,但偶有柑仔店大櫃或菜櫥,如果不明示這是自日本渡海而來,假裝是台灣老家具,那麼其形制之略帶古怪就很讓初入門者想破腦袋了。




10 則留言:

  1. 雖說是怪體,看起來卻順眼極了呢!

    回覆刪除
  2. 那側邊的花紋樣式真會讓人想破腦袋,哈。

    回覆刪除
  3. 側邊花紋的確費疑猜,個人看法大概有兩個,第一是來自建築牛眼窗的概念,其二也許只是匠師的"無心插柳"。但不論如何,當光線穿透過鑿孔後所產生的影子,也替這件小家具增加了些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說的有理,側邊的鏤空雕刻,包括流線造型確是這件家具「怪體」之處,匠師神來一筆,讓本來中規中矩的木製家具變得獨特起來。不知這位木工師傅當年是否亦製作了許多加上小細節的其他家具。不守法制有時候讓人眼睛一亮哩!

      刪除
  4. 這件真美真細緻
    旁邊的鏤空雕刻讓櫃子多了些靈性
    教授真有緣
    小弟我連一般小櫃都遇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巧遇,生命中的小小驚喜,因此特別珍惜。

      刪除
  5. 偷偷的跟隨你的紀錄有段時間了,從您這邊體會喜歡老物也可以很生活,感受更深一層,是感情,是這樣說的吧?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台灣的風景不僅是人,而且是樸實的物,這是台灣生命史的一部份,很希望能一起來關心與保存。

      刪除
  6. 教授您好,因為您我開始對神像有了興趣,最近入手一尊順風耳,不知是否可與您分享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找到喜歡的佛像,我很為你高興。有照片的話,歡迎分享,我也很希望欣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