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大海裡撈來的玻璃球浮標


很喜歡這種大粒的玻璃球,量體巨大像是巨人們戲耍的彈珠,擺在陽光下閃爍著琉璃的色彩,飽滿、空無與晶瑩。

這是昔時漁船捕撈作業時綁在漁網上的浮標。

想像,月圓之夜的大海中央浮滿著巨大的玻璃球,海浪緩緩搖擺,每顆球面上都安靜地舖滿一整個宇宙的星星,像是一顆顆漂浮晃動的光球。

是古代漁夫才有幸目睹的神蹟吶!

因為自己的幻想實在太美了,忍不住便一口氣買下十幾顆,厚實的綠玻璃上流影幻化,擺在家裡百看不厭,這就是玻璃魔幻魅力。

賣我的店家有許多漁船老物,我因太著迷玻璃球,請他幫忙多找一點。好的,老闆答,但要等一陣子,「因為漁船出海時偶爾會撈到」。

哇,原來大海上漂浮許多流浪的大玻璃球,這些都像是捕魚般偶爾被網入魚網中「魚獲」。

半年後老闆打電話來要我去看看,「有幾顆是收藏等級的」他說。

我奇道,什麼是收藏等級的玻璃球?

球面滿滿粘聚了一層白色藤壺,像是刺猬般,大家搶著要這款的。老闆解釋。

我不要這個啦!我說。老闆大感困惑,但生意還是要做,請你一個月後再來,他說,我把這幾顆泡鹽酸整治一下,到時保證清潔溜溜。

好吧。又隔了一個月,果然交了十幾顆光滑無比的玻璃球給我了。附贈一粒迷你的,沙密速,老闆說。

小玻璃球大小如一顆棒球,表面不透明,大概在海裡被摩挲翻攪得太厲害,成為霧面玻璃了。


這些球原都以麻繩網住,繩索看來髒髒舊舊的,當然,這原也是為了原汁原味的「收藏考量」,但實在不乾淨,只好狠心一律拆除刷洗,回復玻璃本色。

對了,現在魚船似乎仍然使用浮標,但玻璃球已改成輕便的塑膠大圓球,有兩個繫繩的小孔像極了浮在水面的青蛙。

(哇,圖拍得太少,1月中旬後再來補圖...)




8 則留言:

  1. 我也要出海補撈

    回覆刪除
  2. 曾經在淡水某田僑家看過超級大號的綠玻璃浮球,原繩還在
    幾顆高低綁在一起垂吊在挑高迴旋樓梯天花板上,再順便綁入幾個燈泡,當成台式民藝水晶吊燈
    煞是壯觀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田僑說不定是漁民出身,才懷念這款浮標哩!這款應該是最大尺寸的,直徑大約30cm,有人說綠色玻璃是越南來的,但海裡飄來飄去,應該都有可能。我有二顆透明的,尺寸稍小改天再拍照片出來。

      刪除
  3. 曾經在船藝品店裡看見這種浮標,但從來沒想過它們整理起來是如此美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玻璃製品只要沒有刮傷,刷洗乾淨後都很美的 :)

      刪除
  4. 大哥,不好意思
    方便給我店家的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Wu,這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我因為對漁具沒有特別興趣,所以後來沒有再去,已經沒有聯絡資料了,不好意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