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被解體的台灣老家具,檜木圓桌


台灣老家具這幾年的市場景況蕭條,高檔的精品仍然搶手,成為新興的古董,在很小的民藝圈子裡高價交易;但庶民使用的各種家具器皿則遲滯不動,價格不僅沒有因物稀而貴,反而因乏人問津而市場萎縮,民藝已轉變成日本茶藝,Zakka(雜貨)或西洋工業收藏,老台灣在現今社會的物質性存在非常稀薄,以後可能只能到各地的樣板化老街憑弔了,而這些觀光老街,其實亦只剩空殼而已...

最近在中部聽到許多人追問舊時吃飯的大圓桌,這曾是每戶人家廚房裡必備的桌子,數量不少,有著台式老家具裡罕有的大桌面,而且往往桌腳與桌板可以分離,方便收納搬運。

這樣的吃飯圓桌原本並不受到收藏人的青睞,大概是因為數量其實不少(每人家裡都有一張...),而且沒什麼工藝美感可言。台灣人愛說「吃飯皇帝大」,其實吃飯的家私配備毫不講究也不在意,圓桌板一塊架上可摺合的桌腳家家戶戶便可每天三餐吃將起來。

真是克難哪!

但中部開始有店家囤積幾十塊桌板,像紙牌一樣豎起來排成一列隨人任挑,而且也聽到販仔店家不只一次探聽誰還有桌板。我奇道:吃飯桌現在流行起來了?

當然不是。

大圓桌的價值在於木料,而且必須是整塊厚板製成的桌板才有人要,因為可請雕刻師傅刻字或圖樣成為屋內掛飾,如此蔚為風尚!

聽到實情後感到傷心,日益稀少滅絕的老家具除了珍貴完整的大塊木料外似乎已毫無價值,像是犀牛或大象般被剝皮取材後殺戮,棄於一旁。

於是,也在一家店裡看到許多無頭的大桌腳被翻倒在一旁,以幾近贈送的價格出售,因為值錢的桌板已被附庸風雅的藏家買去刻字高懸在家中了。


唉!應該號召每人花錢買下一件菜櫥飯桌五斗櫃,自力救濟在家裡保留台灣最後的物質記憶。

台灣老家具正快速而悲傷的滅絕中...






(3張照片皆來自網路)

3 則留言:

  1. 很多販仔一收到整塊版厚桌板就先打磨去漆
    紋美的話就賺到了
    有聽過一塊肖楠滿瘤厚板,開六位數

    回覆刪除
  2. 看過不少餐廳的氣派圓看板,想來應該就是大圓桌的下場,突然,覺得傷心極了...

    回覆刪除
  3. 桌板上刻觀音 刻心經 真的是俗不可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