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臉書民藝


臉書成為大家的生活重心後,愈來愈多民藝交流發生在臉書上,網路民藝於是從雅虎拍賣慢慢轉移到臉書的各個社團上,見面時每個人不斷掏出小螢幕滑啊滑啊的。實體的跳蚤市場、古董店不免愈來愈懶得去了。

臉書是殘酷的,事物發生在此頂多有幾天可活,一不被關注便被不斷生產出來的各種新訊息所淹没消失,想找都找不到(休想google)。


網路上因此有極不同於實體世界的另一種活絡民藝景像。婉君感興趣的被大力按贊、詢價,短暫地浮在最顯眼的頂端;又或是有人勤奮無比地在各社團狂貼洗版,怎麼滑都是他!當然,最終誰能浮在短暫瞬變的前端,還是由婉君的喜好來決定。

但臉書上的快其實亦搭配著價格的平民化,價格要菜市場化才有人青睞(錯,應該說才有人按贊),臉書很普羅大眾,太孤高奢華的,婉君欠奉。


臉書反映著民藝民主化的一環,民藝脫離不了當下的庶民生活。相對於此的,則是民藝在實體店家裡的古董化與高價化,在經濟不景氣的今天,民藝古董店與庶民(婉君)的生活愈走愈遠,民藝都不民藝了。







5 則留言:

  1. 脫離庶民生活的民藝,唯一的前途是:藝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可能是庶民遙不可及的「古董」

      刪除
  2. 民藝古董店的老闆都說沒東西了,就看到的這些。現在收藏仔都是30幾歲的年青人,以前的收藏者也少拿出來交流。市場好像都停頓了,網路也少有好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市場很蕭條,買賣似乎都不起勁。主要是年輕人看不到有意思的老東西,很可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