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玻璃控


近年愈來愈著迷老玻璃因質地不均勻所曲光輻射的透亮光澤,在窗邊隨著日光灑下的玻璃花瓶、供盤或糖罐,周身彷若透散魔力,如午後的湖水般安靜掩來。

手吹的玻璃厚薄不平整,內含一顆顆氣泡,帶點通透的綠光,似透又隔。咦,缺點怎麼都成為讓人著迷的要素,真要命哪!


民藝收藏中的玻璃器皿主要指花瓶與冰碗,但因為玻璃保存不易價格向來不低。我沒趕上冰碗風行的年代,趕上了大概也買不起。漂亮的彩色冰碗一只喊價上萬元,即便買不下手仍讓人魂牽夢縈。


玻璃糖罐亦是玻璃控的最愛。但以前糖罐數量較多,自然不怎麼稀奇,除非同時是柑仔店控,那麼「雙控合一」恐怕就會一發不可收拾,把家裡都塞滿這種佔位置又脆弱無比的透明傢伙。糖罐既不像刺繡可以凹折收存,又不像家具可以疊疊樂,擺多了糖罐就像在收藏空氣一樣,家裡關滿被收攝到胖大瓶身中的不可見精靈。但,空氣看不見也是會佔位置的好嗎!


此外,玻璃花瓶數量亦多,難在漂亮與大支的極少,但量多則價減,價格總算不像冰碗那麼恐怖,而且日常用於插花擺飾,比毫無用處的冰碗實用許多。因此如果有漂亮價格又合宜的,忍不住都想買下來。

日治時代花瓶的超級明星當然是牡丹花瓶。而既稱「牡丹」花瓶,重點自然在手工拉花的那朵嬌豔花兒。在瓶腹上的牡丹要能肥蕊厚瓣,玻璃疊壘而通透,中心可散灑些細碎顏料,最後不管正看側看都瑞莊濃豔。

要有這樣的吹製功力不易,因此漂亮的牡丹花瓶難覓至極。有的人改而找罕見尺寸,極大或極小都特別受到歡迎,但捨棄美學的考量,不免是偏鋒。








6 則留言:

  1. 您的牡丹花瓶紋路好深,真是好看啊!

    回覆刪除
  2. 日治花瓶的紅顏色,真有年節的喜慶氣氛,好收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大紅色很討喜哩。台語常說,紅水黑大板,這二色就是來勁!

      刪除
  3. 大支的好少見了,真是漂亮~

    回覆刪除
  4. 我很欣賞紅鯉魚花瓶,他的魚尾巴有分左右向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鯉魚花瓶與牡丹花瓶都是一對,但可能因為保存不易,常買到的是單隻。鯉魚花瓶魚尾有分左右,可以看第三張照片最左那一對小魚,魚尾就分別朝二邊揚起。部落格裡有一篇「玻璃小魚」有寫到牠們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