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五升日本米斗



米斗(量米器具)可不是日常用品,米店又早已在現代生活裡絕跡,因此許多人初初看到時不易理解米斗是何物,但喜歡木頭的人一定會被米斗滿布暗沉歲月的質地所吸引,鍾意生鐵的人對風霜厚實的鐵箍必一見難忘,還有那文獻收集癖則絕不會放過米斗上烙鐵戳印的凹陷總督府記號。當然,每一個總督府米斗都必然是歷史老物的含金證明,保證日治時代台灣,年代超過80年!


近來風行日本雜貨風,中藥櫥抽屜裡的分類木盒相當搶手,一座中藥櫥少說有二、三十個抽屜,每個抽屜至少6個木盒,拆出來就有上百個可零賣,櫃子的附屬品比笨重的櫃子好賣,大家趨之若鶩,掏空許多中藥櫥腹裡。

台灣總督府米斗(張緯宇攝,《祖父的六抽小櫃》收錄)

比起稀少的米斗,中藥櫥木盒顯得毫無個性,木盒因長期深藏於不見光的抽屜裡個個木料潔白簡直沒有臉孔。但米斗的數量太少,大家也顧不得這麼多了。

這件方型米斗不是台灣本土物件,偶爾可見於日本古道具店裡,與茶道具並置,林林總總的印記不少,卻沒有讓人倒吸一口氣瞳孔放大的總督府火戳,但「味袂歹」,如同民藝人愛說的口頭禪。於是也就買下來,與家中的日治台灣米斗相伴,都是「多歲人」。

米斗底部以濃墨鄭重寫著字,南村山郡在今日的山形縣,明治33年(1900)是年紀超過百年之古物無誤。方型開口橫貫一根生鐵作為米斗提把,台灣總督府的五升米斗則一律圓桶型,沒有握把,很易辨識。


米斗不難找得,比較不易的是找到鐵箍完整未爛的精品,那通常得從數十件中才挑得哩!



日治總督府米斗可以看以前寫的:
台灣總督府米斗之一:圓形米斗
台灣總督府米斗之二:方形米斗
台灣總督府界尺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