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紅眠床:余仔

余仔自編一書,《南部古董民藝指南》,寫道:

「民藝文物是我一生志業成與敗無關緊要而喚醒本土文物意識對收藏者有所交待才是緊要的」

他長的矮胖,有個能幹的大陸太太,在上海的娘家也有買賣骨董的淵源。有陣子因庭園造景盛行,老桂花樹身價不凡,余仔四處挖植轉賣,整個人曬得黝黑粗礪卻樂此不疲。

余仔年輕時開計程車,認識民藝界的老前輩後隨即轉行,之後身經百戰,性格愛恨分明,眼光獨到且有梟雄性格,民藝界鮮有人不認識他。當然,廿年民藝生涯有的是恩怨是非。

他是我最早認識的民藝業者之一。有幾年的時間我常常開車到他鄉間的店裡,心醉神往地聽他與民藝業者或老收藏家聊天,一坐幾個小時。

屏東交流道下來的那條省道荒涼而單調,路上的車輛總是漠然地呼嘯而過。但在南部鄉間的這一小段僻遠幹道上,最高計錄卻麇集了七家骨董店,南北輻輳而出的店家更在十家以上。有很長一陣子,這條荒蕪之路在我心裡卻成為豐饒之境。

在我最入迷的時候,幾次想放棄已投注十餘年生命歲月的本行跟隨余仔而去。也幾次興致勃勃地與余仔計畫以幾個月的時間遍訪南部民藝業者,重編他的《南部古董民藝指南》。當然,這些激情與夢想後來都未能實現,幾年轉眼逝去,余仔的店面已遷移了二次,又添了個兒子。物換星移,七家骨董店齊聚一路的盛世時光也終於飄零落幕。

而民藝這條路,我是從這裡走出來的。



11 則留言:

  1. 久未聯絡的老友.不知道他過好不好!

    性格真的強烈~ 哈

    出書倒是出乎我意外!!

    有一位女收藏家 "娟阿"..你也可以去看看他的東西^^

    回覆刪除
  2. Hi,謝謝你的回應,關於余仔的事還有很多來不及寫,過陣子會試著陸續

    寫出。

    我不認識「娟阿」,請教怎麼聯絡?如果不方便公開,我看完後會刪掉

    囉。感恩。

    回覆刪除
  3. 對了,今晚我去了余仔那裡,我也一年多未去了。他理了小平頭,店址又

    搬了,說如果沒有四處挖植樹木,單作民藝早就跑路囉。連老江湖的余仔

    都這樣抱怨,可見現在台灣民藝的局勢如何了...

    回覆刪除
  4. 日前行經內浦省道.看見幾家店.一進某家 (余的店)

    遇上余仔才知道他在那開了一間!!

    如你所說

    好長一段時間不見 真的黑了

    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如題,被照片吸引,路過。

    回覆刪除
  6. 今天前往屏東一帶,意外遇見一店老闆,方臉凜然,濃眉炯眸,黝膚如碳,說起話來鏗鏘

    有力,談起民藝滔滔不絕,如數家珍,果真如版主形容頗具梟雄性格,當下猜想應就是你

    曾提過的余仔。回家興奮之餘,寫下此則。

    回覆刪除
  7. 剛剛跟余ㄟ巧遇~~
    尚未有時間過店刁擾捏~
    下回~~~下回~~~~

    回覆刪除
  8. 真巧, 余仔跑的勤, 我以前在南部幾個販仔走動時也曾碰到幾次哩。

    回覆刪除
  9. 想請問南部古董民藝指南這一本書在哪裡可以買的到?謝謝

    回覆刪除
  10. 這本指南是自費影印出版,時間已逾15年,當初並沒有販售,現在更是不好找到了。不過滄海桑田,人事變遷,其實裡面的資料亦已成歷史文獻了。

    回覆刪除
  11. 我也有上面的小梳妝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