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雜項:李媽媽

李媽媽年輕時在三鳳宮賣鞋,炒過股票,在林園養過一群鱷魚,也曾經歷玉市的大風大浪。她高雄店裡的東西是南部最便宜的,林園的倉庫則堆滿各種適於尋寶的雜什,各式石臼、牛車、秤桿、罐甕、廟宇花柴與原住民木雕,價格保証便宜的驚人。

05年後民藝蕭索,既沒貨源也沒買氣,她與興仔的店是僅存人氣的二處。興仔的店不用說,因為業務出身的他總有辦法弄到別處看不到的高檔貨,李媽媽則有幾位老收藏家的寄賣,當然,價格仍然掛保証的低。

我的民藝基礎是李媽媽給的。

第一次到李媽媽店裡時,腦子裡對於民藝收藏一片空白,根本分不清老東西與新製品的價值差別,更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開始專注的收藏起老物品。到李媽媽店裡其實只是想看看有否我喜歡的窗花木雕。

第二次再去時,李媽媽從抽屜拿出一本簡陋單薄的冊子,上面載滿嘉義以南的民藝業者資料,近百家業者散布在我一輩子想都想不到的中南部鄉間。


這本冊子,就是余仔1995年編的《南部古董民藝指南》。

有了這本教戰守則,我於是大步邁開了民藝之路,在最狂熱的時候,從早上出門到半夜整車雜什傢俱返家,如是一周三次,被許多業者稱贙為最勤跑的年輕人。

然而,我的起步太遲了。每新認識一個民藝業者與販仔,都能聽到他們過往的輝煌事跡,也都告訴我,現在開始已太晚了,好東西早已出盡,不復從前。





磚胎
風獅爺
高雄 2005

11 則留言:

  1. 李媽媽.過去一起合作的對象..

    的確.價錢很低..

    說白一點...不懂價值與眼光美感的"商人"

    卻也造福許多人

    與陳先生就有一段落差

    "貨"都在收藏手裡

    陳先生也不得不將就大陸貨



    小弟說話直了點.若有得罪請見諒

    回覆刪除
  2. 民藝業者各有自己的生意風格,既是開店作生意,其實不免有商業考量。

    興仔的店是檔次較高、台灣民藝成份也較高的店,但現在純買賣台灣骨董

    的業者愈來愈少了,余仔的店或許也是台灣民藝成份也較高的。但不免有

    阿陸貨,而其實,大陸古董一日三市,遠比已不太有貨源的民藝市場熱絡了。



    直話直說無妨,大家交流意見也不賴啦。

    回覆刪除
  3. 真巧,我也與李媽媽頗為熟識,也許,玩老東西的都常常彼此錯身,關於做生意,只能說

    李媽媽有一套,我也在他那裡貢獻了不少。

    回覆刪除
  4. 這尊風獅樣子可愛,也有些老痕,不過就磚胎來嚴格評斷,是較不Q了一些,一點拙見。

    回覆刪除
  5. 可不可以在部落格上提供你那本1995年的(南部古董民藝指南)中的民藝店的地址.電話,因現在都找不到這本書,以致於想收藏民藝都不知道要去哪裡買.

    回覆刪除
  6. Hi,您好, 余仔編的這本書距今已十五年, 民藝業滄海桑田, 早已人事全非, 上面所留的電話與甚至B.B.call大部份失效, 其實已無參考的價值了。余仔有心重編,多年前我也曾立志與他一起再跑一遍中、南部的業者,但熱烈地討論幾次後,大家都忙,也就擱下了。現在要找民藝店的確不易,業者們前仆後繼,有的一再搬遷或乾脆轉行。景氣不好,其實也不易有貨。如果您有興趣,歡迎來這裡一起討論囉。

    回覆刪除
  7. 可不可以將你部落格中介紹的民藝業者,提供它的詳細電話.地址,或是你推薦的民藝業者的資料,謝謝

    回覆刪除
  8. 民藝物件的尋覓其實很偶然,有幸拾得些老東西放在這裡,無非小小自珍之物,非登堂入室之屬。因為不願被誤以為民藝指南,也無意涉及商業行為,所以所記之處都隱其名,其實亦不難問出。但希望這點堅持能讓我勉力維持,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9. 請問李媽媽與余仔還有在營業嗎?thanks Tsai

    回覆刪除
  10. 您好;我剛接觸民意非常痴迷,您提到的業者不難問出對我這樣的門外漢其實是不得其門而入的,我家住台南煩請您告知阿達仔或其他高雄屏東業者的聯絡電話讓我能一償民藝之美信箱:yiwensara8@gmail.com

    回覆刪除
  11. Hey, 如果您在台南,這一,二年台南的跳蚤市場相當熱絡,民藝攤位眾多,建議您可以先去逛逛,應該有不少收獲。民藝圈子變化極大,我寫得那些大都已成為回憶的一部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