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憨番:葉王考古學(引用)

關於葉王的考古學。

※ 底下引自《台灣古建築裝飾圖鑑》,康鍩錫著,台灣:貓頭鷹出版公司
2007/01

憨番夯廟角:南臺灣廟宇三川步口對看牆頂端接近簷口的部位,即轉角墀頭的地方,有交趾陶人物「憨番力士」來幫忙承重、抬廟角,此作憨番窄袖短衫、束褲綁腿、屈膝扠腰,手撐肩負。左力士禿頂鬈髮、濃眉深目、腮鬍寬嘴,右力士濃眉凸眼、勾鼻紅唇,造形皆為濃眉大眼,寬鼻厚唇,鬈鬍曲髮,極盡凸顯「番人」的特徵。

‧齣頭出處:「憨(戇)番扛(夯)廟角」人物負重的造形,中外有之,例如西漢就有繪力士以頭手頂著大地的帛畫,佛教的四大天王像也都腳踩惡鬼。所謂「憨番」乃有輕視的含意,即指癡愚非我族類的所有外國人。

‧寓意:在台灣南部,常見廟宇中有此「人物承重造形」題材,究其時代背景應有仇外之心理,以罰扛廟角來象徵主從勞逸的關係,在在顯現中國人的文化高傲與優越感,但今已純為裝飾,而無前人之民族情結。

‧鑑賞重點:此二「憨番」最大之不同處,乃左者體褐毛黑,右則全黑,這是裝飾上均衡對稱的原則。葉王雕塑人物刻畫深度,用心可貴,「憨番」身著中國式衣飾,十分特別,人物承重造形亦饒富力與美的趣味。

‧獨特性:葉王於清同治年間,塑造了最大尊交趾陶人物,以濃眉大眼、絡腮鬈鬍、憨厚老實的胡人造形,幾成了「台灣憨番」的經典,此作亦是震興宮的鎮廟之寶。

裝飾類別:塑造
技法:交趾陶
年代:似清同治七年(1868)
所在地:佳里興震興宮
建築部位:三川步口對看牆墀頭
尺寸:約40公分×68公分











葉王傳奇可參考:
葉葉陶醉

網路上的台灣憨番照片,可參考「泮水蓮香」的:
憨番扛廟角(石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