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米櫃:徐仔

終於認識鼎鼎有名的徐仔。

過程有點偶然。

收藏台灣老傢俱的人鮮有不買菜櫥的,但多年來我對於台灣菜櫥的舉目可見實在厭煩,特別是各類懷舊餐廳總是將菜櫥視為象徵。我因此從不曾動念,事實上,好看的菜櫥也的確不多。有陣子菜櫥突然開始罕見,價格也明顯提高,特別是中間敞開的飯斗菜櫥。於是我有點動搖了,雖然當時想買已有點遲,但收藏老傢俱也急不得,只能隨遇而安。於是很偶然的,我買到一座中國的福杉菜櫥,體例型制完全不是台式的,或許因此討我喜歡。但體積之大已遠非我那5門福特可載得回來。當然,過去狂熱時也曾將紅眠床架上車頂一路走高速公路返家。賣我菜櫥的Miss陳阿沙力地要找人幫我載到60公里外的家裡,於是一個禮拜後,我見到了徐仔。

一個身材矮小相貌溫和的阿伯,像個農夫般開著破舊的小卡車沿著省道載來我的菜櫥,兩個人手忙腳亂地將大菜櫥拖曳進電梯,再搬進屋裡。

老人神情輕鬆,我原以為是偶幫Miss陳兼差打雜的搬運工,交談幾句後立刻意識到老人識見不凡,高雄郊區還儲有老傢俱可看。我腦子裡突然靈光一閃,他該不會就是我問了許多人都不知所以的徐仔?一問之下,果然!

二天後我專程趕往台南山區的徐仔家裡,山路彎了又彎才到達他荒蕉的黃土農場,有一座鐵皮倉庫與散亂的簡易屋舍,養狗無數。倉庫四面無牆,覆以透明篷布,進門一看,一座黝黑厚實的米櫃立即映入眼簾,尺寸極罕見的小,黑心石材質,當下便問價格。

入骨董店見喜歡之物便露喜色當然是大忌,更遑論立即詢價。然而徐仔出價不貴,我見他不貪於是也不殺價,在走入倉庫不到一分鐘便照價買下這座米櫃。

而我在一週前才買了另一個甘仔店風格的檜木大帳目桌,這是徐仔在我家裡時唯一多看了幾眼的傢俱。我買了徐仔的米櫃後,他告訴我,那個檜木桌也是從他手裡出去的。

被人多賺了一手,雖然不多,仍讓我臉紅。

徐仔簡易的鐵皮屋裡放置了不少高檔的台灣傢俱,有皮殼鳥黑發亮、古意盎然,每個抽屜都刻滿藥名的中藥櫥,有洋式風格、雕工及嵌工繁複的巴洛克大梳妝鏡枱,有日據時代醫生館的各式玻璃櫃,有令所有人垂涎的茄冬入石柳神龕及房內桌,數十萬一頂的朱漆台灣客庄紅眠床。

這個深藏在山野裡的不起眼農舍真讓我大開了眼界。



2008 台南
烏心石
米櫃

5 則留言:

  1. 在台北也認識一位陳先生,也是類似情形 (他是很早期就在北部收,幾年前他好像有

    開店 但好像生意不好 收了)



    感覺你家應該蠻大的, 在北部只 能偶而買木雕片 過過癮,最近在yhaoo 看到一

    組 茄苳入石榴太師椅 很心動 但考慮空間也只能看看, 也看到一對 茄苳入石榴插

    角但要價不低

    回覆刪除
  2. Hi, Howard, 收藏這些哩哩扣扣的東西空間再怎麼大也有滿出來的一天。

    可是出門一看到喜歡的東西還是會忍不住買回已暴出來的家裡,比較辛苦

    的是家人吧,因為每買一座新櫃子或新桌子,家裡的擺設就得大風吹。



    茄苳入石榴的傢俱的確很吸引人,不過索價不菲,稍好的動輒十多萬,非

    一般人能碰。插角我倒是收了不少,也有很不錯的,有時間會寫寫這對戰

    齣浮嵌大插角的相遇經過。



    而我,其實也是從收藏木雕片開始的。



    再聊囉。

    回覆刪除
  3. 入石榴價格跟炒地皮一樣.炒出來的!!

    管他品項好不好

    打着茄苳入石榴的鑲雕.價錢亂含一通~

    回覆刪除
  4. 祁仔的確是一個可親又可愛的老人家,尤其他隨和的應和和開朗的笑聲叫我印象深刻,每

    次與他交易都輕易的敗陣在他的滿面笑容裡,彷彿無論他怎麼喊價,聽在我耳裡都覺得順

    耳極了!沒想到你竟然能在這麼意外的情況下遇見了他,與我這樣翻越層層山脈才尋得老

    翁的經歷實在相差太多,只能感嘆你的確與收藏交好運啊!加油!

    回覆刪除
  5. 這座米櫃上頭的鎖簡單不失雅緻,過去我所見到的米櫃,多半不是早已換了新鎖,就是老

    鎖早已因為年代久遠,不翼而飛,看在眼裡,痛在心裡。米櫃外型不如菜櫥可以花樣百

    出,古拙的模樣唯一就靠鎖頭支撐,鎖頭一失,米櫃的收藏價值也就跟著流失大半。你這

    座米櫃,僥倖存著如此完整的鎖片,即使照片未拍出全貌,也已經叫人心之嚮往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