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囍糖模:蔡先生

蔡先生戴著大框塑膠眼鏡,天熱時不時摘下來擦汗,有憨厚的個性,但在民藝事業上也不失他的霸氣。

他是文物協會理事,南北二路闖蕩,買東西從不出價,並以此自豪。不過買賣骨董民藝不出價,雖是絕好顧客,恐怕不太適合開店營生。

但蔡先生先在西港開了店,最近又搬到官田省道上,與另外三家業者聚市。

他的店有濃厚的民藝味,塞滿著各式磚胎、花柴、粿印、磁磚、石雕、劍獅、佛龕等小品雜項。民藝品種繁多,但又不失獨特品味。

他辦展覽,展完後常整批收藏易手。地方版新聞偶有他的報導,因為他自學懂得為磁器補釘,常在店門口辛勤修補傷重的青花碗瓶。

這塊厚重的囍糖模在蔡先生的店裡有一長段時間了,雖然不貴,但由於出價不易,我原也不怎麼熱衷。想不到有天卻在陳小姐店裡看到,原來被她買走了。突然間,這塊大模的一切優點都顯現了:木料厚重而尺寸碩大、雙面雕刻的刻痕清晰可見卻不失歲月風化的皮殼,最後,陳小姐買入的價格跟我原先的詢價一樣,我突然覺得價格便宜也成了優點了。

於是,轉一手後囍糖模來到我這裡。一直到幾年後,陳小姐都還念念不忘沒賺我錢的這塊大木模。



相關文章:
古今龜印集成

4 則留言:

  1. 這種大餅模我也看過一次,但一直覺得他過於巨大,收藏在家裡不知怎麼擺才能凸顯他的味道,看到版主的照片,才發現他的漂亮,現在想來,十分可惜。

    回覆刪除
  2. 這種大餅模確是少見,在骨董店裡常開價萬元以上,見了也買不起哩。

    回覆刪除
  3. 原來如此,這塊大餅模的色澤極美,感覺好像被烘烤過一樣,令人垂涎欲滴,這就是板主所說的皮殼嗎?還是必須經過上油保養?我也在一些店裡看過些餅模,但不知因為是雕刻木材不同還是怎樣,好像很少看過模本身顏色這麼好看的。

    回覆刪除
  4. 這塊餅模的尺寸相當大塊,而且木質硬而重。木頭早期可能有上過臘吧,色澤才會這麼誘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