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柑仔店立方小櫥:戴桑

戴桑雖然開店,但不知為何總不像真正血肉相摶的民藝業者。

我在他的店裡買了不少民藝雜什,三寸法師般的太子爺李哪吒,古早麵攤外送的檜木三層提盒,造型小巧的生鐵迷你火爐,疊印總督府火戳的米斗...。

但有一件傢俱屢屢詢價,總是無法下決心更進一步。當然,傢俱本身漂亮極了,品相幾近完美,只是如民藝業者間的口頭禪,有「價格問題」而已。

是一個造型奇特、三面光的檜木小櫥。三個格狀的立面組成這個木構的立方體,在視覺上有一種重複的豐饒美感,整體看來充滿歲月浸潤後的獨特色澤與餘韻。

又是一座散發濃濃柑仔店味的精巧檜木櫥。但我很難想像是何種柑仔店裡能夠擺放這麼有造型美感的櫥櫃。

然而戴桑的價格始終居高不下,櫥櫃於是一放多年。大家都「碰不起」這個「太鹹」的價格。

幾年下來,立方小櫃漸漸成為貨底,乏人問津。戴桑大概也為了每次被詢價都得重講一次當初如何高價購入這個小櫃的故事開始感到厭煩。

於是有一天,這個已淪為壓倉貨的立方小櫃突然價格驟降,雖然仍不怎麼便宜,但我終於能載回家裡。

從第一眼在戴桑家裡看到這個立方小櫃時我就心動不已,但這個櫃子在同樣的位置上沈靜等了我四年,期間有許多人動念、詢價甚至出價,但始終不曾被人買走。

這似乎就是老物品與人的獨特緣份。

而也或許因此,比起大量生產的現代商品,骨董的依人總有更令人憐惜的情份。

6 則留言:

  1. 恁水,唔知甘唐問價格?

    回覆刪除
  2. 價格最好別提,因為說出來可能被當成憨呆啦!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3. 毋要緊,毋要緊,係我失禮,嘸知規止,你攝影技術緊摮,傢具收藏味恁到,頭幾篇寫到椅寮麻金好看,文章擱金會寫,看起來緊感動,金好看。

    回覆刪除
  4. 別客氣,也沒什麼不能講的,只是對老東西有情,在這裡用不怎麼高明的文筆留下痕跡,怕談了價格地點,成勸敗網站了。因此單純地寫人事物的美好。
    謝謝您的稱贊,是汝嘸甘嫌啦。

    回覆刪除
  5. 戴桑請問恁店在哪裡?

    回覆刪除
  6. 載桑已關店回到製香的本行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