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文魁與選魁:阿祐

阿祐是明仔的最小弟弟,有一年茄苳入石柳的供桌大賣,這種前緣浮嵌戰齣木刻人物的神桌行情在十多萬元,台南地區的收藏家相當熱衷,似乎家裡不擺一套就有失格的危險。祐仔賣了幾組這種供桌後買進一輛休旅車。亮晶晶的新車停在店前招搖,很合他時髦老婆的胃口,年輕的阿祐仍裸身赤腳、滿身粉塵地在門口整理破爛的老舊傢俱。

一年後,景氣陡降,阿祐榮景不再,店面頂給二哥聰仔,一家人跑到南部開一間牛排店。

這是民藝店的滄桑。

家裡隨處擺放數萬元高價骨董的販仔,起居坐息往往荒蕪窘困的令人心驚。

阿祐店裡曾讓我心旌搖晃的,有一尊重彩金漆紅光滿面的 6寸廣澤尊王,粉妝堆線的衣衫有古老匠師的高超工藝,小孩面相卻目光炯然。阿祐放在一座迷你平埔族神龕裡一起賣,開價達 6位數。剛開始也真有老收藏家以 6位數價碼出價,但與阿祐的理想價格仍有一、二萬差距,他不為所動。

廣澤尊王從此不動如山,感興趣的人出價愈來愈低。有一天阿祐突然將它安放於供桌上,「這表示不賣了」,因為尊王托夢給他,「要成為庇佑一家大小的主公」。

於是每次到阿祐的店裡,我不免再多瞄幾眼這尊與我無緣的小孩子神。它不再是一件木雕極品,成了香煙繚繞的神祇。

這二塊同治癸亥年的杉木官匾是從阿祐店裡拆下來的。「選魁」及「文魁」的墨字被重新描黑,但配上黑紅二色的木框,古意滿盈。




關於茄冬入石柳,可參考:
茄苳入石柳戰齣浮嵌插角 2-1:興仔
茄苳入石柳戰齣浮嵌插角 2-2:阿信

關於「官匾」,可參考:
朱漆官匾:文魁






10 則留言:

  1. 最近版主po文很認真喔!!每天上網都有驚喜呢!

    回覆刪除
  2. 文魁選魁都有了,就缺了塊武魁了…

    回覆刪除
  3. 要找齊三塊匾額並不容易,就算偶爾出現在市面上,價格也是十分高昂,而且若還要挑選保存狀況良好的,幾乎是難上加難。

    回覆刪除
  4. 我只是建議 ﹦﹦沒有別的意思。

    回覆刪除
  5. 武魁的確較少,我見過幾塊價格都有點嚇人。我還有一塊更喜歡的文魁,朱漆粉嫩的漂亮,有空再拍幾張照片出來。
    不過總覺得武魁霸氣的緊,當時也就沒有太想收藏了。

    回覆刪除
  6. 大家聊聊,百無禁忌,也別客氣。武魁與文魁應該只是湊個樣,大概沒有兩種兼得的舉人吧!官魁種類繁多,進士、貢元不計其數,我也看過狀元匾的。也只能挑與自己有緣的囉。

    回覆刪除
  7. 冒昧請問版主~
    清代匾額哪裡有賣呢?
    想買幾塊來收藏~
    謝謝您~^^

    回覆刪除
  8. 據路透社指出,我曾在版主處見到高檔貨喔....不要說是我說的 ....

    回覆刪除
  9. 這種官匾現在很難看到了。我也好久沒看過了,就算有,價格可能超貴喔。

    回覆刪除
  10. 謝謝路透社的小道消息,我也很希望我家真的有你說的「高檔貨」,嘻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