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福杉小櫃:阿友仔

阿友的店位於我的屏東民藝路線上,與余仔一樣,是我最早認識的幾個販仔之一。幾年前他搬到同一條路的大鐵皮屋裡,與當仔毗鄰,店面既深且廣,還因此獲水果日報滿版報導,招徠不少過路客的光顧。

但我已經很少想再到他店裡了。

在他的大店裡,尋常東西可漫天開價,已裂開蛀蝕的樟木箱卻仍臉不紅氣不喘地說品相一流,東西難找。

他在業界因此被點了不怎麼好看的記號。

在民藝的價格光譜裡,高價者不一定不討喜,因為光譜這端較量的是物品的稀有及完整性。興仔的店裡樣樣高價照常客源不絕,因為他總有能耐擺出最高檔的貨色,他眼下「有水準的」民藝品自然也會有不平凡的價格,但進階收藏人仍趨之若鶩,危恐錯失他每週二進貨開門的第一時機。

價廉物美自然是上選,但這種民藝業者(如余仔阿達仔)通常門庭若市,隨時有天天報到的閑人守之不去,以時間代換金錢;如果有錢無閑,則物美價高(因此排除財力不足或初入門者)之店(如興仔)便是首選。等而下之的,則是尋常物件(普通水缸、木箱、花柴、傢俱...)卻漫天喊價者。這樣的業者通常只能作一次性生意。

多年前我在阿友店裡買了這件福杉文件層櫃,木料輕而老成,雖是常民小物,杉木浮凸的木紋很漂亮地染上昏黄歲月的色澤。

小雜什,無足掛齒,這就是我少數留下的、關於阿友仔的記憶。
 
 
 
 

3 則留言:

  1. 點照片放大來看,老木板歲月的凹凸,有一種應該很好摸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裡面的夾板每一塊都是原來老件,真難得。

    回覆刪除
  3. 最近徐仔的生意比較不如往常,連他那裡都這樣,果然是經濟不景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