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磚胎物事, 筷桶

買佛像、買木雕花柴、買傢俱或買石獅,似乎都可以有理直氣壯的原因,唯獨買磚胎是一種偶然,在販仔家裡或骨董店裡看到,被澄紅的色澤或陶土質地所惑掏錢,買回來後卻常常不知能作什麼,擺在哪裡都嫌突兀。

幾次下來,家裡終究還是有一些磚胎物件了。

筷桶小巧,比較容易碰上,於是手邊有好幾件。

這件有由手工削切深鑿的花紋。三面雕花,正面有結纏的卍字紋,近看時仍有刀鋒劃過的利落線條。左下角因為胎質脆而易裂,崩壞了一小塊。

沒關係,瑕不掩瑜。它有的是細緻胎土與嫩紅色澤,十足紅磚物件討喜的色感。是台灣磚窯燒製出的佳品。

另一件是大陸貨,正面鏤空浮雕一隻鬃毛蓬鬆蜷曲的麒麟。胎土色澤沒有台灣紅磚的細嫩,土質粗礪暗澹。然而器型完整,三面鏤空雕花,散發數十載歲月所浸潤的醇厚氣息。






3 則留言:

  1. 結纏的卍字紋的筷筒,水!

    回覆刪除
  2. 即便筷筒常見,但要找到磚土燒的這般豔紅喜氣的卻也好運氣。

    回覆刪除
  3. 磚胎物件,色感感覺金厚,賜郎想起囡仔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