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帶冠觀音

觀音趺坐在高築的蓮花座上,有艱苦的身形與沈重的臉色,似乎即使成佛,苦修未嘗止息。

豔紅的礦物彩朱漆仍殘留於衣衿褶皺上,但斑駁的僧袍爬滿小小的蟲洞,很難想像在悠長歲月中苦修成佛的僧人百餘年前應有的俗世光彩。

禪定的時間實在太長,天上一日人間一年哪!
 
人世的塵俗物事經不起歲月摧折,早已腐朽殘敗。

觀音神情態然,無去無來無代誌,絲毫不為形體衣物的滄桑所動。

偶爾心情浮動煩燥時,得見此像,俗慮立淨。

原來風未動,旗也未動,是人的心在動。
 
 
 
 
 
 
 
  
 
關於觀音,可參考:
鑄鐵觀音頭像
觀音緣
送子觀音:桃城葉桑    
 

6 則留言:

  1. 豐潤的臉龐與祥和的表情,這尊觀音有著媽媽的溫柔。殘存衣袖上斑斑點點的朱漆,彷彿點點金光的散射煦和,老木質著上歲月的顏色,益顯智慧的沈穩之氣,讓人覺得安心極了。

    回覆刪除
  2. 好漂亮的觀音媽媽,就算被蟲咬了,也總是靜靜的笑著…

    回覆刪除
  3. 在閩南、台灣民間,觀世音菩薩的女性形象非常顯著,常被尊稱為「觀音媽」,難怪大家都愛稱觀音為媽媽啊…果然言之有理。

    回覆刪除
  4. 觀音大士即便早已悟道,但永世慈悲承載著世人的苦難,難怪面色總是沈重。不過正因如此,更感念他的慈悲。

    回覆刪除
  5. 瞰到主人蒐集恁介,疼惜古物,肖憐郎恁般思考金少,世大瞰到放落心肝,台灣猶員金噿郎哉疼搪

    回覆刪除
  6. 其實觀音不一定是女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