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內枝外葉多層鏤空花柴

在花柴與窗花散置的小屋裡,這片飽凸圓胖的鏤空花柴尺寸有點小,卻讓其他木雕相形失色。

窗花意在鏤空,是視線阻隔與穿透的無盡嬉戲。只是單純空無往往淪為二度空間的勾勒,發展不成真實積體。於是有心機用盡的多層透雕,企圖以平面堆壘空間,是為「內枝外葉」。

「內枝外葉」是木雕的極高讚詞。直到這片花柴出現後,我才知意有未足。

原是一整塊木料,因刀削斧切而成化指柔。是木之屬卻腴軟如彩帶層層飄舞,如雲鬢堆雪。

隱伏在空隙裡的花、鳥與鹿彷若被重重水草包覆,深藏於以木頭化境的奇異空間之中。

他們被封鎮於瞬間木化的結界裡,成為木頭的一部份。

如果石雕是要解放被閉鎖於石塊中的形體,這片木雕則相反,意圖再圈印出一個幻境。




沒親身看過,很難相信木頭能轉化到這種狀態。


 
 


















可參考:
內枝外葉貼金箔戰齣花柴:跳蚤市場
朱漆鎏金鏤空木雕

 

8 則留言:

  1. 這個多層鏤空花柴真漂亮。

    回覆刪除
  2. 看不出來用一塊木頭就能雕刻出這樣的層次來,好厲害的技術!

    回覆刪除
  3. 看版主講的出神入化,但照片也小氣的拍的太少了吧?這樣怎麼看得清楚呢?斗膽懇煩請版主多po些“內枝外葉”的奇幻照片吧!!!

    回覆刪除
  4. 沒問題。已多放了幾張照片。

    回覆刪除
  5. 感謝版主的照片,果然內枝外葉開的真漂亮

    回覆刪除
  6. 版主,快點po新文吧!!最近有點懶散ㄋㄟ,讀者可是等的很焦急的呢!

    回覆刪除
  7. 祕密愛慕者二號2009/7/17 晚上8:16

    我也是呢!都已經養成看這個網頁的習慣了,感謝有人代為催文,真想知道版主是不是又到哪個鄉間尋寶去了!!

    回覆刪除
  8. 版主,別在偷看別人的blog了啦,快點回到自己的網頁上面工作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