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內枝外葉貼金箔戰齣花柴:跳蚤市場

我的民藝之路始於花柴,緣於對古老工匠技藝之仰慕,對人物塑像之著迷,也對木頭滄桑之憐惜。於是家中開始積累。有很長一段時間,開車在中南部鄉間奔馳僅是為了再多找一塊窗花、插角、門片、斗拱、花籃或獅座。直到現在,很多民藝業者都還認為我只找花柴。

鴉片爐

應該是菊花的章紋,一絲不苟地鐫刻於渾圓的爐身,堅硬的鑄鐵皮殼上光影浮凸。

一件迷你版的生鐵小爐,精工鑄造、適宜就手把玩的小品。抽鴉片人家的考究之物。

爐膛裡仍有殘餘的凝蠟,是最後一次抽吸時遺留下來的吧。也或許還有鴉片膏液凝結,湊近嗅聞,卻只是一片空無。

2008年9月9日

紅眠床腳


真有了這對紅眠床腳後,才懂得什麼是「中國紅」。

一種毫不遮掩的節慶曙色,大刺刺地佔領視野,張燈結采的光景,是新嫁人婦的一切豐足。卷龍紋上的赤金纏枝花卉亦相形黯然。

然而,這似乎不屬於台灣的色感。

礦物彩花柴:大象

大象的店有一種難得的簡練,彷彿他賣的是中國水墨裡的留白,是山林的雲煙,而不是民藝。

阿澤有天在大象店裡盤指一算,他總共賣23件物品。

罕見的民藝極簡主義

大象賣的是氣味、光影與感覺。是來自靜好歲月的優雅與閑情。

屏東省道上極盛時期的六家民藝店中,「我的茶是最頂級的」,大象氣魄萬千的說。

2008年9月8日

憨番列傳 2:阿枝


阿枝與她的小兒子住在空軍眷村的大日本宿舍裡,與滿屋子的民藝品朝夕相處,有索居之味。

這是阿枝一生的夢想,我還沒拜訪阿枝前,李媽媽這麼描述。

在阿枝的家裡喝茶,閑散聽她談民藝的奇遇與滄桑,有難得的舒服。

憨番:葉王考古學(引用)

關於葉王的考古學。

※ 底下引自《台灣古建築裝飾圖鑑》,康鍩錫著,台灣:貓頭鷹出版公司
2007/01

2008年9月5日

千里眼與順風耳 2-1

配祀媽祖左右的這對凶惡神祇很令人著迷。

妖氣仍重,因為本是妖精。斗膽在桃花山上向還是少女的林默娘逼婚,結果反被收攝為僕,有點尷尬。

順風耳青臉獨角,千里眼赤面雙角,張牙舞爪地跟隨著莊重貴氣的天上聖母。

說故事的人在不知不覺間置換了故事類型:以愛情通俗劇開場,怪力奇幻片落幕。簡直一齣情節倒置的「美女與野獸」,神魔間的反羅曼史。

2008年9月4日

溪埔石王爺

王爺的虎頭鼻已被殘酷歲月所斲平,但扠腰拎衫,怒容滿面且英姿勃勃。

端坐有神。

斷鼻王爺的臉相確有可觀。

圓睜的雙目間眉心緊蹙,一格格牙齒從下弦月般的嘴巴中呲出,深長的法令紋讓他怒而且威,且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