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吊式盤燈:L'Etable

法國骨董商種類繁多,最上等者稱為 antiquité,賣的是珍品古玩,居中者稱 brocante,有各式老傢俱、銀餐具、吊燈等,跳蚤舊貨則是 vide-greniers,幾乎是廢棄雜物了。

巴黎十四區著名的週末舊貨市集(Marché aux Puces de la Porte de Vanves)就是 vide-greniers,東西凌亂散置於地,大家淘沙撿金各憑本事,但人多物少,加上巴黎地區物價高不可攀,其實撿不到便宜。

不少法國人有古物蒐集癖,家裡擺滿且使用各種老道具。電視裡有一個中年人接受訪問,明白說有教養的法國人是不買新傢俱的。我當時聽了大驚,現在大概知道為什麼了。

照片裡的骨董店開在諾曼地鄉間,是我們待了二夜的民宿老闆娘介紹的。她亦有古物癖,18世紀的老房子裡擺滿老核桃木、柚木與我聽不懂名稱的大型實木衣櫃與儲物櫃。

骨董店在小鎮 Yébleron的教堂背後,有各種整理乾淨的原木老傢俱、大型落地座鐘、餐桌、水晶燈與雜項。

中年老闆長的斯文,一直在店裡打理每樣小物。他的東西都繫上標價的白色小標籤,拿去問他價格則自動再降價。

我看上一座十九世紀黃銅枱燈,標價 240歐元,降價為 180元。仍然不便宜,加上使用老法國燈泡且電壓 220伏特。考慮許久,不捨地放棄。

後來買了一件十九世紀黃銅小墨盒,因為有筆擱,原以為是煙灰缸。又買一盞圓盤式玻璃吊燈,看上燈具本身配備一組十八世紀的高低調控白瓷重錘。

老闆扎扎實實地打包好燈具,還附贈二顆老燈泡。

雖是小物,價格便宜,仍是撿了寶。



13 則留言:

  1. 什麼?十九世紀的黃銅小墨盒,十八世紀的圓盤式玻璃吊燈?請求版主快拍照吧,都要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2. 這照片拍的漂亮極了,真想親身蒞臨

    回覆刪除
  3. 從240降到180,厚!應該就要給他衝下去的!買!買!買!等我買好機票,立刻隨版主去啦!

    回覆刪除
  4. 我也覺得照片拍的很專業,版主果然很擅長拍照!

    回覆刪除
  5. 唔係台灣郎2009/8/6 凌晨4:48

    對西洋古物一竅不通,不過看起來每件東西都金閃閃,尬台灣的老件差很多

    回覆刪除
  6. 這種銅制的餐具,收集到大大小小的掛在牆上當擺飾,十分具有鄉村風味

    回覆刪除
  7. 這種鍋子還可以拿來用嗎?我的原則是,要買就要用才行!

    回覆刪除
  8. 這些櫃子看起來很可口,價格應該也不菲吧?

    回覆刪除
  9. 徵求想交流沙發椅的人2009/8/7 清晨5:45

    我看中的是單人座椅,想要很久了,台灣老的很稀少又很貴,重點是要找到好看的很難

    回覆刪除
  10. Hi
    I have two old light bulbs from US,
    May feed in to ur need.
    And been sitting there for many years,
    can send 2 U when u need them

    rgds,

    Howard

    回覆刪除
  11. Hi, Howard, I'm not sure the bulb, said "bayonet" in french, can be adapted by the American model. I thank you for your kindness. And welcome back from time to time in this blog.

    回覆刪除
  12. 相片裡的骨董櫃子並不如想像中貴,比一人高的原木大衣櫃也有特價到1200歐元的, 沒有特別繁複刻花的, 大部份是2000歐元左右。當然也不怎麼便宜。

    回覆刪除
  13. 兩千歐,折合台幣大概是十萬塊左右,如果有十八世紀的年代,這樣算很划算喔!不過可能還要花上大筆運費就是了,也很擔心在運送的過程當中會有損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