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偶然與巧合


「物的生命其實比人久遠」,興仔某日這麼說,我心裡一震,簡直是哲學家的警句了。

老東西雖然靜美,卻不止息地流轉於人間,數十載的人生其實並不真能占有。

收藏因此常常銘刻著偶遇,機緣,與隱含的滄桑。每件民藝事物都飽滿浸漬著一代代惜情人的手澤。

老物有靈,是它來找人,而非人買物。

我因此總是拙於答覆怎麼買來這些民藝事物的。

某地、某時、某店其實都是也都不是答案。因為民藝販仔興衰有時,遷移關門改行或心境轉變者有之,坐牢跑路亡故者亦不乏其人。往往一、二年間再回返某民藝店家,卻如浦島太郎從龍宮回返,發現景物全非,只剩一下子滄老數十歲的白髮販仔坐守空屋,而先前曾在此屋看到並買走令人眼睛發亮的某某老件這件事,現在彷如春夢一場。

有憨番在著名的民藝店家沈靜等候我認得它們,一待數月之久,彷彿這段期間在其他人眼前都是隱形的。

有日據時代的三層玻璃大櫃甫由民家載回販仔住處,我剛巧路過,對於還拆解倒放在販仔貨車上的灰樸樸骯髒老櫃子原本不以為意,禮貌地隨口問一聲,大概是我實在太不經心了,老販仔認為我不識貨,取來濕布一擦,露出老檜木傢俱豐潤的干漆色澤,我瞳孔一縮,連忙請他搬下車組合起來,一座骨架都嵌入幾何花紋的八尺玻璃大櫃於是立在眼前,是讓人作夢想到都不禁微笑起來的漂亮櫃子。後來我才知道,興仔等待販仔買出這座櫃子好幾年了,因為我偶然路過買走,他最終仍不免與這件老傢俱錯身而過。


未逢其時的挫折其實是更多不勝數的。阿澤某日電告有書櫥一座,要我去看看。我隨即出門,一小時後抵達他店裡。有一對年輕夫婦已在座,阿澤則滿臉歉意。他們早我十分鐘進門,立刻買下這座骨架嵌花、櫃頂日式凸簷、上下座可分離,作工型制都極秀緻雅氣的醫生館玻璃書櫥。我懊惱極了,很不甘心地一直前後摸摸看看這座因為十分鐘的時差而錯失的漂亮櫃子。阿澤雖屬意給我,或許櫃子自有意志,強求不得。

因為常有這些機緣得失,凝視著家裡的幾件佛像,偶爾我不禁懷疑是它們暗施法術讓我在某年某日自以為湊巧地走入某一店家買回它們。

收藏之路充滿個性與偶遇,收藏人的家裡不過是他生命機緣的總合。而老東西聚散分合,在一代代人的手上傳承、伴隨每個擁有者一起老去,這不是生命最華美的事麼?









9 則留言:

  1. 果然是物找人,最近收了兩把老椅子的我,抹著椅腳,深有同感

    回覆刪除
  2. 您好,路過此地,驚艷於版主的收藏,請問這是您的店面嗎?

    回覆刪除
  3. 歡迎來看看,這不是店面,只是住家而已。

    回覆刪除
  4.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隨緣隨性~

    人生本如此~~

    回覆刪除
  5. 你好 冒昧跟你請教第一張圖的櫥櫃,小弟很好奇它的歷史,不知道可否分享,小弟也有收藏一個,只不過它的高度卻沒那麼高,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大陸的福杉菜櫥,我也不知道是大陸哪個地區過來的,但有一陣子蠻常見的。

      刪除
  6. 請問收藏大大家住哪? 想去參觀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祖父的六抽小櫃》一書有許多介紹,因為是私宅,家人生活起居都在這裡,不方便參觀,請多包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