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和式小玻璃櫃


獲得民藝骨董的機緣殊異,有時僅是比別人敢砸錢,因此買得。這樣的人(通常會被尊稱為黃律師、林醫師或張董)家裡會有成套的茄苳入石柳太師椅,也會有整屋子紅黑二色的貴氣清代傢俱或塞滿抽屜的玉石、田黃、犀角等等文玩骨董,過著遠非民藝人的生活趣味。

民藝人有的則是偶然的邂逅、對價格的躊躇與源自生活本身的質樸。

因此,要麼很有錢,要麼很勤快。這是收藏人的必要性格。

口袋不夠深,那麼得三不五時勤跑各地販仔或民藝店,尋寶撿漏。

這幾年來倖存的老屋老廟已相當稀少,第一線的販仔貨源短缺,民藝業者與收藏人追貨搶貨成為家常便飯。但大家搶的其實早不再是幾十年前那種轟動武林的珍稀漂亮物件,有時竟不過是菸酒櫥、孔雀椅等尋常傢俱。

這麼蕭索的景象不免讓老販仔唏噓不已。

販仔在商言商,誰的錢遞的快東西自然落入那人手裡。只是有時候除了運氣或財力外,能買到一件特殊物品多少也憑點交情。

愛亂殺價、行事龜毛、講話膨風自大,或反之哭窮裝死,這種不討人喜歡的買家恐怕很難與販仔建立交情。販仔找到特殊貨色當然也絕不會在第一時間電話通知。

這件和式小玻璃櫃有著正統日式黑漆,走軌道的玻璃拉門滑動時發出隆隆的悅耳聲響,每個看到的人都會愛上這件特殊造型的檜木小櫃。櫃子從民宅裡買出來後,在販仔家裡足足放了一整個禮拜,期間不知有多少人軟硬兼施想要買走,販仔不為所動,因為他已保留給我了。但其實我沒看到櫃子,販仔在電話裡的形容也聽不出所以,我只問「漂亮嗎?」「足水啦!」販仔答道。於是價格也不用問了,我要。

櫃子真的靜好地在財狼虎豹出沒的販仔家裡等我勻出時間,一週後黑色的櫃子映入眼簾,果然是一件討人歡喜的秀氣玻璃櫃。








9 則留言:

  1. 真ㄉ很優!!!

    回覆刪除
  2. 收藏帶來快樂相對的代價也不少
    何不收藏拿不走帶不去的較自在
    物欲太強就不能過著簡約的生活
    約敬簡僕是你要學習的最大收藏

    回覆刪除
  3. 或許「有收藏」與「無收藏」二種人有著個性上迥然不同的趣味。既有收藏癖,很難不收藏,差別在於節制與否罷了。謝謝您的警語。

    回覆刪除
  4. 嘻,貓來起大庴。歡迎歡迎。

    回覆刪除
  5. 八音鐘還如照片擺放? 我有前車之鑑! 頭[鐘體]重腳[底座]輕.地震時很容易前傾摔落...很危險!!!

    回覆刪除
  6. 葉桑, 有了喜歡的東西不擺在好的位置(儘管地震堪虞)實在很為難哩。如果地震來了,會掉落的東西應不只這只鐘吧,只能對文物稍不敬聽其天命。

    回覆刪除
  7. 擺在這位置確實很適配!!!我[邱]八音鐘是擺在櫃頂前緣.甲仙地震前傾就直接掉落....心痛難癒!!!

    回覆刪除
  8. 邱桑,其實是懶得另找地方的推拖之詞,勿見怪。希望你的鐘已找到合適的醫生傷癒出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