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黃銅水龍頭:蚤市

有好幾年的週末清晨,我風雨無阻地到蚤市報到。七點前人潮不多,但都是熟客,大家每週必到,錯身而過時亦不多話,相視一笑便再各自埋首尋寶。似乎每週六不到蚤市見見這些其實不怎麼認識的人們,不翻撿一下西北角那個老頭攤上的雜什,或到民藝販仔群聚的東側一攤攤巡禮,接下來的一禮拜便會混身不對勁。

有一段期間是大拆眷村的蚤市黃金歲月,許多字畫、木箱、傢俱或中國文物傾巢而出,販仔與收藏人都樂的合不攏嘴,彷彿星期六是每週最重要的一天。


那時我喜歡尋覓生鐵製成的老工具,蚤市偶有拆船年代留下來的天霸王扳手、誇張如一個超級問號的吊勾,像一台小冰箱般的鑄鐵船燈,或各種船上古怪又尺寸必然巨大無比的器械零件。有一對老夫婦總是開著一輛載滿各種生鐵工具的鐵牛車來到蚤市,我則每週必向他們報到。他們於是替我找來不少天王級的怪機司。

這支巨無霸黃銅水龍頭出現後大家搶著要,我稍晚才到卻能得到這個駭人的神物,便是老夫婦預留給我的。

我已久不去蚤市了。回想那段日子,真是寂寞又快樂的歲月。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