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囍餅模

餅模常有囍字,因此討喜。印有囍字的民藝物件可不少,湯匙、板印、碗盤瓶罐等,許多人收藏成一系列,家裡喜氣洋洋。

這塊餅模品相完好且大小適中,一邊龍鳯呈祥另一邊福如東海,二邊加起來一共四個喜,簡直人生喜樂的極致。

餅模不易得見,比龜印稀罕,因此常不怎麼漂亮卻價格高昂。節慶時為了方便自製糕餅,一般民家可能會有龜印,但餅模卻只有餅舖才有,上面因此都會鐫刻店號,吃的是誰家的餅在餅皮上都有清楚浮凸的標示。

我很喜歡厚實大支的龜印,厚龜印上的花草動物紋路可以深鑿,因此紋路凹凸有致,有動人的立體造型。這樣的龜印幾乎都來自大陸,早幾年這種龜印横行,大家還不怎麼愛買,現在則什麼都看不到了。

囍餅因為餡料厚實且尺寸碩大,紋路也一律深刻。台灣常見的花紋是囍字二旁龍鳯並列,大陸囍餅則常是月宮玉兔,餅中有窈窕的嫦娥,一旁人立著小小隻的兔子辛勤搗藥。

有這樣漂亮的餅模,製餅師傅一定很自傲地烘烤著讓新人歡喜讚歎的漂亮囍餅。








10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月宮玉兔搗臼的圖案確定是喜餅模,不是月餅模嗎?

    回覆刪除
  2. 我曾有一個, 尺寸蠻大的, 我想應該不是月餅. 除非大陸的月餅是許多人分食的.

    回覆刪除
  3. 喜餅用月宮玉兔圖是什麼道理?請板主為我們開示一下

    回覆刪除
  4. 閩南向有「中秋搏餅」之俗,一套餅由小而大,其中堪稱頭采的狀元餅尺寸就很大。

    回覆刪除
  5. arkun,也想請教您是否有狀元餅的照片可以讓大家觀摹一下,感謝。

    回覆刪除
  6. 我先前在金門拍的實在不好看,還好有別人拍了台南的,這裡的第三張就大約可看出餅的大小。照遊戲規則上看來,狀元餅有五斤重呢。

    http://www.wretch.cc/blog/yangphoto/8981795

    另,版本那兩張照片的連結打不開。

    回覆刪除
  7. 中秋搏餅的五斤狀元餅似乎與上面連結的照片一樣大小,但圖案還是差別蠻大的。

    回覆刪除
  8. 狡兔三窟,數不清游牧先生到底有幾窟網路平台。新網址還是無法連,請大家辜狗princenoma

    回覆刪除
  9. 抱歉,再貼一次,這次一定可以了: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lh/photo/nneSkLQWa2YhB6v_U6Owaw?feat=directlink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lh/photo/a_H_Ou-0Zn2Wm1eCLIud_Q?feat=directlin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