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礦物彩劍獅

劍獅總愛分台灣或大陸的,彷彿大陸渡海過來的就不值錢。

台南因為有安平的建築傳統,有人特別愛搜羅劍獅,尤其是台灣老劍獅。

這塊八卦劍獅便是在台南買的,販仔勸我別買,因為這種道地的台南劍獅他在台南「很會賣」,意思是,價格可以吊得高仍有人搶著要。

作生意而勸顧客不要買,大概只有民藝界才遇得到,背後原因恐怕不只是賣給別人可以更高價,或者價格已經抬高等著釣特定顧客不願傷及無辜,很可能只是想吊足顧客胃口的一計險招。

劍獅我也看的不少了,大陸來的總是特別大塊與古老,雕工與年代往往遠勝於台灣。但不知怎地,就是缺少一種親切感。

台灣劍獅則不易覓得年代夠久的真正老物,或許稀罕的絕品都已落入老收藏家的手裡不輕易面世了。幾年前安平地區某位賣蝦餅致富的老闆在南部各販仔間放出風聲,大肆搜刮台灣劍獅,風捲殘雲,最後不知買了幾百塊入庫一時市面劍獅絕跡。

這塊劍獅有濃濃的礦物彩妝,憂愁的眉眼裡閃爍喜氣,一對招風小耳配上寫得有點歪斜的「王」字,佷難讓人信服是個辟邪與剋制沖煞的厭勝物。

獅嘴獠牙畢露地咬一把迷你七星劍,這還不夠,獅頭需頂一塊八卦,讓輻輳的卦象由「太極」二字源源發出。

調皮的小獅仔可真任重道遠哩。






關於劍獅,可參考:
獅咬劍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