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景泰藍香爐

幾年前在京都住了月餘,回來後便迷上薰香,松榮堂的初春、花咲、早苗、涼暮、時雨、月見、春待、臥蝶等有著華美名字的香卻一直捨不得點,怕自己美好的回憶隨著燃盡的香如煙消散於虛空之中。於是也開始買中國式的盤香,名字是硬噗噗的奇楠、水沈、檀香,點起來亦杳無東洋線香的華麗恬靜,像是從小就熟悉的祭拜氣味,只是青燈古佛的蕭索敬肅,無有櫻花燦盛的星團錦簇。有時也點著從鋸木廠買回來的肖楠或黃金檀粉末,那整屋子就煙霧瀰漫像是著火了。
點香得有香爐,漂亮的宣德爐不易得,有陣子我就以迷你石臼添上香灰權充香爐,雖無有銀碗盛雪的華麗卻意外地有樸拙之美。
這件景泰藍香爐與幾個銅鑪一起放在民藝店的玻璃櫃裡,景泰藍我覺得俗,亦非銅爐主流,於是先拿起銅爐翻看,幾件小銅爐雖是老物但銅色都不古老,最後拿起景泰藍竟意外覺得對眼,亦有相當年代。一直安靜在旁觀察我的老闆突然開口,對,這件爐子年代比較好。
秀氣的銅爐不易覓得,即使造型小巧仍不免被黑亮的古銅色澤所唐突,擺在女生的屋裡總不免刺目。
秀氣的景泰藍剛好消抹了老銅爐總是堅硬黯黑的陽剛質地,幾朵不知名的黃紅紫小花浮在寶藍的背景裡,非覇氣十足的牡丹,亦無神情總是怪異的禽鳥,尺寸迷你適中。於是在雪白的香灰上燃一盤奇楠薰香,望著灰色的煙霧裊裊凌空消散,空氣裡立時如絲綢絹帛般飄浮擺動著誘人暗香,一時眾人皆陶醉靜默。

6 則留言:

  1. 寫得真好!!尤其是:整屋子就煙霧瀰漫像是著火了...

    回覆刪除
  2. 見笑了。不過滿室生煙可不是什麼優雅的事。

    回覆刪除
  3. 看到這篇我又要很興奮的跳出來開講了。

    我也是很愛薰香,家裡的各種薰香爐一隻手數不完(雖然都比不上遊牧主人的好看)

    我在松榮堂買的沈香,是歷年來買過最滿意的一款。不過只買了一小盒,後來仍懷念不已。另外買了他們的時令香品,什麼梅見月、七夕月等等,名字雅緻,香味極為馥郁,小小一支五寸香,馨香可以瀰漫一室多時。

    我在薰玉堂買的香囊也是高雅迷人,後來還託人去買了補充包回來。衣物除蟲香到現在仍隱隱有香氣呢。

    還有,朋友送的喇嘛製藏香,香氣神秘卻又引起強烈的土地聯想,份量不多,我很珍惜的省著點。

    這幾個月來,最常用的是電子薰香爐。因為只有少許香料就可以持久薰香,對我的過敏鼻也負擔較小。造型的話就不能多做講求了。


    下面是以前寫過的一篇薰香閒聊,拿來交流一下。
    http://blog.roodo.com/Alanruo/archives/3470961.html

    回覆刪除
  4. 看到遊牧主人也是薰香同好,興奮的跑過來扯了一大篇。雖然我也是外行,純粹是興趣薰香。

    我家中的薰香器一隻手數不完,但是都比不上您的香爐漂亮。

    我去京都是也在松榮堂買了香,當時買的一小木盒沉香,是至今用過感覺香味最高雅的。其餘配合時令的香款,簡直讓人想照著24節氣全部掃回來。梅見月、七夕月、紅葉月的品名與香氣的馥郁相呼應,五寸香點完,香氣還可以持續多時。

    在薰玉堂則是買了很漂亮的香囊,呼吸之間不由得懷想起平安王朝背景的源氏物語,後來還托朋友去買回了補充包。連名字很俗的除蟲香都非常好聞。

    不久前朋友送的喇嘛製藏香,完全是草木系的香味,點了之後有強烈有土地聯想。因來源珍稀,我很珍惜的不常點。

    有一回,在赤崁樓上的海神廟聞到一縷清雅的香氣,問了工作人員知不知道是在哪裡買的。他們回復香盤是由信徒自己捐獻的,傳統香盒包裝也沒有寫商號。於是那一盤香的來源成了謎,至今扼腕。

    後來我跑去武廟後面的吳萬春香舖,無魚蝦嘛好的買了有香枝的拜拜香。雖不是原先想要的香,那香氣卻也很有古意。

    最近幾個月發現了電子薰香爐的好處,只要一點點香料就可以持續薰香多時,又無嗆人的煙,對我的過敏鼻比較好一點。也因為電子薰香爐,讓我喜歡上了以前覺得很平淡的檀香。品質好的香料,夾著一種淡淡的奶香,又因著溫度調控的差異,像是香水一般,有著前味、中味、後味,真是迷人。

    偶而,也還是會點上一支或一盤,來讓香煙縹緲。習慣了薰香之後,太久沒有香氣氤氳,竟感到呼吸到的空氣很蒼白哩。

    最後,是以前寫的一篇閒聊薰香。遊牧主人文字精潔清麗,把我的閒扯貼過來還真有點唐突哩。
    http://blog.roodo.com/Alanruo/archives/3470961.html

    回覆刪除
  5. Arkun, 原來你的留言被過敏的google視為是廣告(大概因為有網址)暫時移除了。我已恢復最早的一則,以後有網址可能得另起一則貼文,才不會被google亂亂放。很感謝你的分享,你的部落格很有個人風格。

    回覆刪除
  6. 下次回台南時會到吳萬春香舖看看。家裡因為擺著各種神像佛龕,點線香就真成為廟宇了;如果有盤香或香粉再來試試。藏香似不易得,早先有人送我印度線香,香味俗豔刺鼻,大概是買到劣品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