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雜什擔 2-1

雜什擔一直是好幾路人馬所高度覬覦獵捕的對象,走柑仔店路線的對於這種肩挑或跨載於腳踏車後座的行動柑仔店必然垂涎不已,開懷舊餐廳的如果能有一台搭配富士覇王腳踏車的雜什擔簡直比百萬裝潢還讓人羨豔,家具迷更不用說,這是非得在家裡顯眼處擺一座不可的基本款,最好擔子裡還能買齊各種粉盒、藥包、金油等古早小配件。


但雜什擔其實不多,沿街叫賣針線雜貨,賣豆花涼粉,賣米漿早點等行業全加起來且能留存至今,真如鳯毛麟爪了。

東西稀少,擁有的人捨不得脫手或價格高不可攀。想要有一座雜什擔真不容易呀。

這幾年來東奔西跑總算也陸續有了二座,雖不怎麼開門上相,也只能自我安慰聊勝於無。當然,更多的是沒買到、不想買或買不起的擔子。


這座檜木雜什擔是掛在扁擔兩端的其中一座,用來儲放碗盤、雜貨或小吃食材,扁擔另一端可能是蒸騰美味讓所有小孩口水直流甜滋滋的一大鍋鮮嫩豆腐腦。

舊化的干漆色澤豐潤,造型素樸無華整體保存良好,可惜的是原來應纏繞擔子的鐵絲懸繩已拆除不見。

這樣的玻璃小櫃現在適宜放置各式茶具,煮茶時從透明的櫃子裡取出各種陶杯,就著古時的雜什擔啜一口清茶,這是民藝人的幸福。





6 則留言:

  1. 這個雜什擔真是清雅簡單,加上描述的一口清茶,真是令人神往的過往回憶啊!

    回覆刪除
  2. 是啊,造形很簡單,只是少了繁複的各式抽屜也就缺少了舊時柑仔店雜貨舖那種一切生活必需品都東塞西擠眼花獠亂的蜂巢景觀。

    回覆刪除
  3. 咦?網站名稱改了?

    回覆刪除
  4. 因為在google上搜尋「台灣民藝」這個詞似乎不怎麼好找到相關網站,因此加了這四個字,方便有興趣的人搜尋。

    回覆刪除
  5. 小時候,家門前在下午3點多時,總會有一歐吉桑以此木箱挑來夀司叫賣,擔子一邊裝夀司,一邊裝配料、食具及一只大茶壼,茶壼裡到底裝的是茶水是柴魚湯?一直令我非常好奇。因為母親非常節儉,所以,無緣口福。但那種吞著口水,想像著假如能夠吃到那一口夀司的幸福感覺,迄今依舊鮮明。
    ~~~~~~~~~~~~~~~~~~~~~~~~~~~~HANS

    回覆刪除
  6. 很動人的回憶,真羨慕你能在心裡保有孩時這麼美好的影像。這麼一提,我依稀也有這種擔頭的印象,好像是在市場的一角,只不過我回憶裡挑擔的人總是灰樸樸的,大概因為年紀小,走在亂烘烘的市場裡已被各式雞鴨魚肉菜販的呼喊嚇壞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