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粉盒


每次看到這種鍚製粉盒,我都會覺得作一個古人真不痛快,因為即使是愛穿金戴銀敷水粉的漂亮閨女,使用美妝材料的包裝技術與製程都一逕是灰樸樸地,一點都不亮麗可愛(沒有米老鼠、Hello Kitty、Open小將與波提獅?)。

鍚器雖暗沈陰黝易被歲月所氧化鏽蝕,貴重材質卻易讓人俗氣。高貴仕女愛用的金器銀器、螺鈿鑲嵌、烏木漆器、牙雕獸骨...無不蒼老駭人,這都是民國以前的古物,是老阿嬤纏腳阿婆假牙阿祖們年輕時珍惜把玩的心愛之物。但是在塑膠時代裡見著總無法不連想到她們因為實在活太長太久後所疲乏鬆垮的老態啊!

有幾位收藏朋友因此在女友面前總是畏首畏尾,因為這些老物實在使得對年歲與蒼老異乎敏感的年輕女孩感到驚怖,絲毫無法輕鬆與自在。

在胭脂水粉的各種配件小物裡,鍚鑄的粉盒最常見,有六角圓柱或四方的造型,有的盒蓋澆鑄著漂亮的獅鈕,亦有作工精細鏤空人物花鳥的罐身,單層或可多層分裝不同水粉也很常見。


我不喜歡鏤空的罐身,總覺得這樣故作精巧的工藝反倒讓擁有者俗氣。手邊留下幾個粉盒都是簡單造型,這件周身鐫印著抽象章紋(不是卡通人物!),造型樸拙卻雅緻,雖不知能有何現代用途,隨手擱在桌上,一晃眼竟也多年。





6 則留言:

  1. "有幾位收藏朋友因此在女友面前總是畏首畏尾,因為這些老物實在使得對年歲與蒼老異乎敏感的年輕女孩感到驚怖,絲毫無法輕鬆與自在。"

    這句意思是年輕女孩怕看到這種舊式粉盒,所以收藏家不敢讓年輕女孩看到粉盒嗎?

    如果我會怕,大概是怕這東西給人下咒了會帶來壞運,或是面具瓷偶娃娃之類可能被附身的物品。倒是老物對蒼老的提醒我感受沒那麼強烈。然後雖然我不是年輕女孩啦。

    回覆刪除
  2. 現代用途:一層迴紋針、一層長尾夾、一層郵票(依此類推)。

    版本及朋友們未免對女性有許多誤會,我相信不論老少,女性能欣賞這種樸拙的古物的,也大有人在。

    回覆刪除
  3. 一起尋寶的情侶與夫妻檔不少,但是年紀都不會太輕,很少見著八年級生。五年前童玩瘋靡時,有不少年輕的收藏人,但隨著民藝的不景氣,店家愈來愈少,年輕人幾已不再加入,沒有新血加入,少年子弟江湖老,如今幾不見年輕人囉。前景令人傷心啊!

    回覆刪除
  4. 粉盒的角落常遺有細白水粉,我總不忍心洗除,於是也就不太適宜使用。而在愈來愈電子化的時代裡,廻紋針,長尾夾與郵票似乎也快要失去用途了,放這些東西好像有老盒子放老東西的況味哩。

    回覆刪除
  5. 民藝店的確不多了。收藏物的價格卻似乎沒有稍低。有時見著了屬意物件,也不見得敢問價錢。

    回覆刪除
  6. 一般人的經濟沒有好轉,民藝很難有轉機。價格降不下來,因為降價的店家賣掉後也再難補貨了,只好關門。民藝的盛況大概很難回復了,好可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