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因為相知,所以懂得


民藝不真是骨董,因為有人間的鑊氣,有風雪塵霜與磕碰拂拭的生命肌理,是曬過陽光經受風寒跟著使用的人一起生活衰老的。

因此雖然著迷老家具,我卻不曾被中國貴氣的酸枝雞翅紫檀家具吸引,面對太師椅貴妃床山西大櫃陝西鑄鐵大門也毫不動心,因為實在離真實的生命太遙遠了。我很難想像現代公寓的客廳裡擺設一套兩兩對望的太師椅(而非布沙發)能怎麼款待來客或全家舒適地看電視。然而太師椅仍然人見人愛,價格皆不便宜,似乎不擁有一套就可能民藝失格。

即使把自家家裡裝潢成中國風,太師椅仍然讓我覺得刺眼,覺得像在中國菜館入口的矯飾門面,像是既折磨自己又折騰來客僅適合大家興致一來試坐拍照不該久留的道具。

我其實坐過真的舒服又大氣的清代圈椅,但仿古家具氾濫總是讓我對這種中國裝潢必備的道具敬而遠之。

太師椅與供奉祖先牌位的神桌是舊時坐鎮主廳的重要家具,人生裡的送往迎來生老病死或許都發生在這四張椅子所圈圍住的廳堂裡。這樣的家具有不可忽略的份量。只是時移勢轉,在現代公寓的客廳裡與液晶電視吸塵器電腦或咖啡蛋糕紅酒共處一室實在不易。

這是生活裡現實與想像間的錯亂與艱難。

因為這樣的理由,即使難得遇上年代久遠品相完美的神物我亦常冥頑不靈,不願自己生活裡與這種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仙寶貝共居一室,因為委實太虛假了,不是生活。像某位女歌手唱的:我的命中命中越美麗的東西我越不可碰。


儘管在家具之外我買的民藝擺飾亦不在少數,但生活有對美感的需求,只是對表面華美的索求如果搖身一變成了蹲据在家裡的一隻龐然巨獸,即使毛色再怎麼華美油亮備受疼愛,被壞毀的恐怕是主人的真實生活。

民藝是生活的一部份,不是有錢人保險櫃裡深鎖的骨董,不適合拿來炫耀傲人與奉若神明。但或許是我太頑固了,怪不得不適合投資賺錢哩。






8 則留言:

  1. 民藝是生活的一部份,它原本就是在生活周遭扮演各自的角色,有的退役後可以安享天年~有的卻是鞠躬盡瘁到最後一刻.....

    回覆刪除
  2. 第一張照片有一種油彩的厚重感,真是漂亮!

    回覆刪除
  3. 難怪這裡總聞不到銅臭味

    回覆刪除
  4. 最後一張照片有一種超現實的感覺
    室內的幽微、古典與窗外的明亮、現代
    形成強烈的對比
    而且鏡頭好像可以一直延伸到到遠處
    天涯的盡頭
    ~~~~~~~~~~~~~剛吃完感冒藥的HANS

    回覆刪除
  5. 真是剛好,我看這篇文的時候,也正服用著感冒藥....

    回覆刪除
  6. 我也是.我也是感冒,可是我服民藝糖漿。有效,有效?笑一笑.........

    回覆刪除
  7. 這2張照片是好幾張合成的,既拍到窗外景緻又要有室內細節,會有人工的夢幻效果。各位有注意到,沒白費我的心思哩,感恩!

    回覆刪除
  8. 我也是從去年底連環感冒至今還未痊癒,今年寒流也實在冷的厲害,我在家用完了一麻袋的龍眼木炭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