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湯盤

湯盤是最現代也最古老的用具,而台灣人遺忘久矣,直到IKEA出現,我們發現這種被重新命名為「托盤」的餐具,才懂得原來飯菜上桌是可以優雅地使用托盤盛出,不需每次都擔心發生路邊攤歐巴桑把拇指插入湯裡端給客人的慘劇。電影裡也常看到男主角一早作好豐美早餐後以托盤端進臥室喚醒幸福的女主角,兩人清爽地在床上吃起早餐的愛情場景。

現在我們用著IKEA的廉價托盤卻忘了其實我們古早也有同樣的餐具,而且是木刻墨繪的精緻手工製品。真是可惜。

湯盤是廟裡拜拜時盛放祭品的用具。牲禮擺放妥當後,信徒可以很方便地端著這種木托盤在不同供桌間移動。有了湯盤,供桌上每人固定占有相同的面積又不會弄髒桌面,既乾淨又有秩序。

湯盤的規格尺寸大同小異,大都是檜木製成,周沿封框。講究的湯盤盤面是整塊木板構成且有墨繪,木框的高低起線亦豐富有層次。
廟裡人來人往,湯盤很容易搞混拿錯,因此很多湯盤背面寫有毛筆正楷的年份與信徒姓名,這就成了這塊湯盤最好的年代證明。

我的一塊樟木湯盤便恭敬寫著「大正拾年 郭順美号吉置」。大正拾年是1921年,距今將近百年,現在已經很難想像去IKEA買回一個托盤後,在家裡嚴肅端正地磨墨置筆,彷如開光點睛般在塑膠托盤背後寫下「兔年XXX吉置」這樣神聖的字詞哪。

湯盤與菜櫥、衣櫃或八仙桌一樣家戶必備,量多價跌,民藝市場裡非常便宜。品相漂亮且盤面以整塊檜木製成的湯盤曾有很長的時期是300元,磕裂壞損或風化嚴重者則更不值,幾乎是每家民藝店與販仔的常備民藝物件,甚至有的販仔家裡被挑剩殘損的湯盤堆擠到天花板長期無人問津。這幾年來飲茶風氣日盛,愈來愈多人尋覓色澤造型皆古樸秀美的台灣老湯盤作為茶盤,可惜局勢已經翻轉,如今想看到湯盤的機會竟也微乎其微了。

湯盤得挑選厚且大者,五金吊環能別出心裁更佳。這幾片形制特別,有的厚身,有的迷你,有的大塊,有的蝦子墨繪傳神。即使尋常湯盤,作為餐具托盤免得湯水潑濺燙手,真能方便家居生活哩。









3 則留言:

  1. 我家也是有托盤,倒是沒想過浪漫的早餐...得好好地銘記在心才行....

    回覆刪除
  2. 電影情節?趕緊學起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