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普普風老沙發

民藝人雖然痴迷古物,但其實最喜新厭舊。骨董店販售的是新奇--一種因稀罕少見所產生的新鮮感,這是由時間所奇妙給予的商品剩餘價值。喜愛老東西但卻需不斷去尋覓「新的」老東西來過眼或過手,這就是民藝人個性的吊詭之處。於是每個人家裡都如台灣廟宇各種飛簷木雕燈飾層層疊疊的金光巴洛克奇觀,民藝人的一生就像一隻辛勤搬回各種遺落人間碎屑的螞蟻,把自己的蟻窩弄成一切古物藝品的大亂鬥。

因為追求稀罕所造成的新奇,民藝收藏很奇怪地也會有流行,收藏人看見別人家裡晶瑩剔透地擺著某件新入手的寶物,回家後也會開始心癢難耐地想得到一件,看見大家都在搶某一種東西,突然間自己也會覺得非有不可。於是跟幾年前全台灣島的人突然都很想吃蛋塔一樣,民藝流行過紅黑礦物彩家具、客家刺繡、原住民陶甕、鐵牌、茄苳入石柳神桌、企業寶寶、糖果罐...,幾年前因為復古風+沙發酒吧(Lounge Bar)蔚為風潮,大家都想擺一組顯示時尚,普普風沙發於是大發利市,中、北部的業者一卡車一卡車地從南部搜購運走。阿澤告訴我他整修並重舖塑膠皮面的沙發有2、300張仍供不應求。

普普風沙發因為介於六、七○年代,與柑仔店收藏有很奇怪的呼應,一邊是居家客廳常見擺設,一邊則是街頭巷尾的店頭風景。當然,更專業的普普風收藏人會上溯到歐美系統的源頭,尋覓真正的大師作品,這便脫離民藝體系進入世界性的懷舊收藏系譜;專業的柑仔店達人亦能夠在自家客廳重現一整間六○年代柑仔店的原貌,把玻璃糖罐、煙酒櫥、鐵牌、昔時零嘴小吃、老酒與老味素盒...舖滿整個空間。要是當時真有這麼豐盛華美的店,應該是台灣柑仔店的旗艦店了。


在普普風的全盛時期我沒能喜歡這種小時候家裡亦有一組的塑膠皮沙發,常見的造型也看不對眼,如果又是重新整治的亮晶晶皮面那就更刺眼了。

大概因為工廠大量製造,材質亦大抵不佳,普普風沙發大都是民藝人最忌諱的合板家具。幾年前這種沙發的行情其實不高,皮面破損者500元一只,1500元已經是品相完整的漂亮傢伙。只是這種行情的沙發都是大眾款,造型實在不敢恭維。幾年前在阿澤店裡的各種民藝家具裡總是夾雜著造型大同小異的老沙發,看他來來去去似乎真賣的很起勁。

「沙發酒吧」退燒後許久,我在不同場合裡終於很湊巧地找來了三組沙發。整個人坐進這種填塞稻草彈簧的「膨椅」後,屁股總會有受力不均的異物感,但畢竟比起硬扣扣的太師椅或長凳已經是會讓人流淚的天堂了。

普普風沙發是六○年代北歐家具的台客化,在封閉的年代裡奇異地銜接了世界潮流,幾年前甚至二度回春,風光地一躍成為最潮酒吧與商店的必備裝飾。只是現在幻術再度散盡,普普風又跌回民藝店裡成為與柑仔店收藏時代平行的懷舊物件。潮起潮落,世事真難以逆料哪!








關於普普風沙發,可參考:
普普風沙發:2張綠皮沙發
惜福與黑心,3人座普普風沙發

5 則留言:

  1. 您府上快成了小叮噹的任意門了
    啥民藝品都有啊^^
    ~~~~~~~~~~~~~~~~~~~~~~HANS

    回覆刪除
  2. 好巧,我正好寫我們一起去見劉文三老先生的事。拖了許久終於記下來了,這麼湊巧就有妳的留言。

    回覆刪除
  3. 覆HANS:東收西收的大亂鬥,有時候能清掉一點東西反而大鬆一口氣哩!

    回覆刪除
  4. 這沙發相當的「潮」啊!!! 而且真的很好坐耶XD

    by Heidi L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