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磚胎撲滿


小時候總是被教導要存錢,於是每個人都會有一個撲滿。我家附近有竹子行,販賣各種手工製造的竹椅,也賣竹筒撲滿。很簡單的一截竹節,挖出一道狹長的弧型開口,硬幣有入無出,是很原始的存錢器具。

當然,小孩子不需多久便會有各種理由想打破撲滿,畢竟小時候既沒耐性又很容易被玩具所迷惑而感到缺錢的。


某日我拿著還不怎麼沈手的竹筒想採收幾個月的辛苦成果,想說應該通知給我竹筒的媽媽一聲,想不到我媽卻要我別打破撲滿,她願意以300元交換。當下讓我陷入困境,據她的說法是竹筒裡的硬幣絕對不到300。可以拿到更多的錢很吸引我,但我其實是更想來一場暴力破壞行動,親眼看看竹節碎裂錢兒噴湧亂跑的豐收畫面。

我的記憶只到了這個必需決定的困局,卻忘了後來怎麼了。只是現在很難想像小時候的我怎麼有力氣能打破硬梆梆的竹筒。

這個磚胎圓筒有一張老虎臉,擱在販仔家裡沒人知道是什麼。我拿起來猜想是撲滿,造型可愛,從嘴巴裡塞銅板進去,是一隻吃錢虎。前幾年這種莫知所以的小東西很多,也都不貴,於是順手買回來,想不到一放這麼多年過去了,還是一毛錢都沒餵它吃哩。



5 則留言:

  1. 請問可以看這個撲滿嗎 ? 謝謝

    回覆刪除
  2. ok, 了解妳的意思, 我自己也是收藏者, 我專在收藏撲滿, 目前有3500個撲滿, 涵蓋約50個國家.
    歡迎上臉書觀賞每日一物, 臉書請搜尋 piggy bank coleccion
    對了, 跟你借用的糖果罐照片, 將會在明天 PO出, 在此感謝.

    回覆刪除
  3. 借用的照片今天 PO 上臉書, 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Piggy-Bank-Coleccion-10905301944165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