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柱珠

初看到這對柱珠時,立刻被它的色感及造型所吸引,雖然仔細一看並非採用良材,亦非朱紅礦物彩,年代也應不真的久遠,奇怪的是,擺著就是迷人。

柱珠常被稱為石珠,因為都是石材製成。這是基本建築構件之一,柱子豎立在柱珠上可以不直接觸及地面的蟲蟻濕氣,避免木料腐朽。

現代廟宇的水泥柱其實已不需柱珠防潮,但是仍保有柱珠,只是與柱子一起灌模而成,徒具其形罷了。

柱珠是很受歡迎的庭園造景物件,很多人喜歡拿來當小凳子;即使是隨意擺在草地上,風化漂亮的石頭質地亦是一景。

因為是屋子礎石,柱珠很少以木頭製作,這是這對木頭柱珠怪異之處。店家奇貨可居吊高著價格,但是就民藝的認識來說這對柱珠實在太跳tone了:不是石材又不是好木料,有著色卻不是礦物彩,是木構件卻又無人物花鳥雕刻...。總而言之,這樣的民藝怪胎實在「很看人買」囉。


一年過去了,店家已不知賣出多少石柱珠,這二顆木柱珠仍在店裡蒙塵,被擠到桌底一角淪為貨底,驕氣不再。但價格終於可親,我著迷於柱珠渾圓流暢的造型,於是雖不知能有何用,某日還是把它們從陰暗不見天日的桌底載回來了。







關於柱珠,可參考南鯤鯓代天府網頁裡的圖解說明:
柱子:柱珠
石雕:柱珠




5 則留言:

  1. 談到柱珠~我家裡的空中花園亦擺放十數個線條簡單的竹節珠喔!!
    皆是陸續於民宅拆除時所拾回,並重新賦予充當花台的功用!!
    木製柱珠確實少見~欣賞了!! ~^^~

    回覆刪除
  2. 拿來放其他的花瓶或神像or茶壺等應該都很不錯看=D

    回覆刪除
  3. 我也這麼想。只是已經有不少斗拱當初也想說可以作台座才買回來,結果都沒有用到。因為佛像或花瓶放上去總是感覺怪怪的,可能沒買到對的。

    回覆刪除
  4. 果然還是被有心人給等到了!恭喜!

    回覆刪除
  5. 是啊,雖不是什麼稀罕貴重之物,還是有「總有一天等到你」的高興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