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法國 Desvil 車庫立燈

Desvil 是一九五○年代在法國諾曼地港口 Honfleur 開始生產燈具的工廠,大概是一家產品不多產量迷你的小工廠。目前骨董市場看得到的只有這款車庫立燈。但數量稀少,很難遇到,骨董店老闆最愛說,「這是難得一見的燈喲!」

美國人與日本人大概很愛 Desvil,不少專門網站都登出照片,像是展示著珍禽異獸般供大家欣賞羨慕,照片如果有說明,一律是 rare, rare, rare,稀罕吶...。當然,照片底下不是標示已售,就是天文數字的價格。


Desvil 工廠太小,也早已停產關門,網路上幾乎查不到資料,因此實在捉摸不到具體的生辰八字,很難研究定位。

對於 Desvil 的喜愛主要來自它像是外星生物的造型,因為有著大腳板似的底座,像極了日本妖怪中的獨腳怪(一本だたら)。

Desvil 的特點在於這塊寬大厚重的鑄鐵腳板,前方裝有二個轉輪可以讓修車工人拖著四處移動,但因為只有二輪,一旦定位後就不會輕易滑動走位,兼顧了移動與固定的工作需求。

比起 Jielde 或 Gras,Desvil 的設計並不精巧,燈柱是簡單厚實的鐵管,兩端由圓形的扁鐵塊相互連結,再以粗大的六角螺絲鎖住。Desvil 的電線不經由燈柱內部而是外露,通常粗而且長,可以纏捲在第一節鐵管的二根支架上。這樣一方面方便四處移動,另一方面則方便收納。


Desvil 電路的另一個特色在於燈柱上設有一個插座,修車師傅使用電動工具時可以隨手插電使用,這亦是基於工作便利的設計考量。


從工法來看,Desvil 比較像是車間工人基於工作便利 DIY 自己製作的鑄鐵工具,燈柱上安裝插座,電線長卻可以很方便地捲在燈柱上,有厚重穩固的鐵板底座,裝二個小輪可以拖著四處移動但又不會隨便滑走。關節上的螺帽亦像是隨手可在工具箱挑出替換的通用品,耐用又維修簡單。


對了,Desvil 的另一個特點是,它可以整個摺攏躺平,三節燈柱完全貼在那塊厚腳板上,扁扁一塊可以很容易放進放後車箱,這亦是收納便捷的好考量!




關於經典老燈,可參考:

法國 Gras 205 桌燈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1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2
法國 Jielde 閱讀燈
法國 Jielde 立燈
法國 Sanfil 工業壁燈
法國 Lumina 桌燈
法國 Ki-é-klair 夾燈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1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2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1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2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1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2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