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雙魚小物

「以前東西還真是多,什麼古怪東西沒見過哪!」

我剛開始找老東西時常有販仔這麼感歎,總是讓我神往不已,二人便一起陷入過往歲月的美好想像之中。

不過幾年時間,老物似乎一夕間攜手隱遁再難見踪影,現在我也常忍不住要發出如此喟嘆,以前東西還真是多哪,真是入寶山而不自知,笨!

只是我也不知那個連我都未能涉足窺見的「以前的以前」,竟是何等豐饒鬥豔的美好時光。

這對木雕雙魚,便是豐盛歲月裡很不經心留下的記憶碎片,當時毫不在意,在滿屋老物中隨手取來,不討人厭亦非大器,彷彿只是走過龍宮寶窟時不小心拂落在口袋裡的不起眼小物,甚至也懶得丟棄,於是留存至今,竟也愈看愈讓人歡喜。

雙魚座的人一定會愛死這個可愛的朱漆老木雕。

原來的主人說是彈藥盒,魚身裡儲放舊時火槍所需的火藥鉛粒。但湊近鼻子卻嗅不到火藥味,輕搖魚身發出沙沙的脆響,如松濤款擺,很悅耳。

後來在網路上亦看過類似的木器,亦說是彈藥盒,只是造型醜絕,遠遠不如。

雙魚的嘴各封以生鐵帽蓋,我總捨不撬開一探究竟,或許,怕是開啟後放出神燈巨人,卻壞毀了可愛的雙魚小物。





3 則留言:

  1. 美!
    莫非是原住民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雕刻風格與漆色上好像不太一樣,這對小魚應該是中國來的。

      刪除
  2. 平平是雙魚,也有這麼有水準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