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燈、燈、燈


台灣人生活裡最輕忽的就是燈。

室內總是明晃晃無有層次的亮,以前是像辦公室般大量使用日光燈管,因此在自己家裡總有一種慘白的光明。又或是房間正中天花板埋一盞裝滿燈泡的大燈,整個空間照亮的毫無暗角。現在則喜歡使用嵌燈或間接照明,讓人疲倦不已的透亮,像是發光的房間,一舉一動都在舞台上被照亮、煎熬。


朋友的小孩來家裡作客時感到不安,不是因為房間裡有許多老東西老佛像,而是光線不夠明亮,小孩從小生活在一個夜間仍然大放光明的世界裡,不知黑暗為何物。

至於小孩是否會害怕四處擺放的百年木雕古佛、大人口中陰森森的老阿嫲家具?請放心,現代小孩對這些老東西根本視而不見,毫無所覺,在我費盡多年氣力搜羅而來的整屋老東西中,唯一讓小孩眼睛一亮且立即指認的,是吸附在冰箱上的小塑料蜘蛛人,其他我珍若至寶的各式老家具老佛像老文玩老玻璃瓶對這小鬼一概不存在,沒有意義。

商品對兒童世界觀的形塑多麼可怕可見一斑!


老家具是木匠手工打造,雖然製造者不會簽名,但每一件都是客製化且獨一無二的;但老燈一定是工廠大量生產的商品,都有品牌,因此在市場上不愁買不到,只是價格是全球性的,而且在台灣每一盞老燈都仰賴國外進口,因此價格不斐。即使人在國外,想要買一盞經典老燈(Gras, Jielde, O.C. White...)都必須有萬元以上的心理準備。在國內,預算更須加倍(甚至數倍)才買得到。

近年來政府的公共建設愈來愈重視夜間的燈光效果,雖然仍有許多古蹟被毫無美感的照亮了,但台灣的夜裡總算明暗有緻。

燈是一個空間的靈魂,別捨不得花錢吶!








2 則留言:

  1. 過去雖然也對老燈感興趣,但通常因為價格比較高,所以望之卻步。經你這麼一說,下次真的要狠狠投資下去了!

    回覆刪除
  2. 燈入眼睛,點亮溫情。

    回覆刪除